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气能提前多久预知?

【字体:   2021-04-17 09:46:30   来源: 网络综合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生活中,不管是出行还是度假,穿衣还是养生,天气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很多朋友问,到底可以提前多久预知未来的天气呢?换句话说,天气预报究竟时效有多长?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从一个故事开始吧。1961年的一天,麻省理工学院的气象学家爱德华·洛伦兹,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来研究长期天气预报。为了收集更详细的数据,他让计算机重复计算了一次,奇怪的是,重复的结果和之前大不相同。原来,在初次计算时,洛伦兹使用的初值是0.506127,而第二次计算时,为了方便,他省掉了最末几位小数,输入的是舍入值0.506。就是这细微得可以忽略的差异,在经历长时间演算后,竟然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

后来,洛伦兹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对于一个混沌系统,即使初始状态只存在很小的差异,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化,未来状态也会产生极大的不同。他研究得出的非线性方程组,系统演化的轨迹恰好像一只美丽的蝴蝶。于是,洛伦兹使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来阐述这种现象:巴西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很可能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蝴蝶煽动翅膀的小小力量当然不会直接引发龙卷风,它所要表达的是:大气是一个混沌的非线性系统,大气运动存在着很大的随机性,任何细微的干扰都有可能导致最终状态的改变。人类至今还没有完全掌握大气运动的基本规律,气象观测网所提供的观测数据时空分辨率也非常有限,我们只是尽可能近似地对真实大气进行模拟,所以,建立在模拟值上的预测结果不可避免会存在偏差。

当前天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按照时效主要分为:临近、短时、短期、中期和延伸期这几种,时效越长,可参考性越低。目前比较靠谱的预报时效是一周左右,也就是说,提前一周内的预报是可信的。更长的预报,只是对温雨趋势和天气系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所以想要获取准确的天气预报,还是需要多关注最新的天气信息,越临近准确度越高。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