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雨天出行遇上内涝如何应对?

【字体:   2018-08-30 11:54:40   来源: 网络综合  

近几日,广西降水比较多,今天全区大部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雨天,不论是对行人还是行车都多有不便。那么,大家提前做一些信息和知识的储备,遇到下雨天内涝时就可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090954rlj0mncy83tnymfc.jpg

提前了解城市容易发生积水的地点

1.河道、湖畔等低洼地带及地下室易积水

由于短时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乡排水能力致使城乡内容易产生内涝现象。一旦强降雨来袭,突然倍增的洪水无处可去自然会在城市里肆意奔流,这时,河道、湖畔及楼房地下室等低洼地带很容易变成泽国,而待着这些地方的朋友需要提前做好排水准备,积水严重时应及时转移。

强降雨过程中,大家要注意及时收听收看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各种气象预警信息,当发布暴雨蓝色、黄色预警时就要就要注意了。

2.下沉式立交桥、地下通道等均为内涝易发区

经历过内涝的朋友也许已经发现,城市的某些特定地点发生内涝的几率较高,比如,下沉式立交桥的下穿路段,降雨后很容易积水,同时,过街的地下通道、铁路桥、公路桥也存在类似情况。尽管这些地段已经作为排涝重点区域,但由于排水问题不易彻底解决,大家还是提早防备,改道为好。

经过内涝路段该如何应对?

1.判断洼地积水的深浅,决定是否通过

448a5ba8fa9818f9255a17.jpg

当洼地水深超过30厘米,就要很谨慎了。如果暴雨仍在继续,那就意味着这附近地势较高地方的水都会流到这个洼地,水面上涨起来是相当快的!如果洼地路程较长,那就绝对不要贸然涉水通过。

如果是行人走路,最好是多人互相搀扶,或者是身边有栏杆或者墙体可以攀附,以确保安全。若是开车遇到积水洼地,最好先停下来,因为洼地里也许还有更深的小洼地,下雨看不清楚路面情况,万一车掉进低洼处的小深坑里,那就很糟糕了。所以开车经过洼地,一方面要熟悉路况,确认这路没有更深的小洼地;另一方面要低速档慢速通过,一定不要高速冲,要确保车激起的水浪没有没进排汽管。

2.特别留意路面的井盖

20170310095728_70396.jpg

当短时降雨量很大造成地面径流过大时,下水道的盖子会很容易被冲开,这时没有了盖子的下水道就是非常危险的夺命魔窟,一旦掉落进去,后果不堪设想。记住!不要仅凭路面的水流情况来判断井盖的位置,因为当地面径流相当大的时候,光靠眼睛看是很难准确判断哪里是敞开的下水道口。

3.留意倒伏的电线杆

497fb6d5f40a1185633d3.jpg

每年都有因为暴雨电线裸露导致积水带电致人殒命的报道,所以当趟水前进的时候,发现前面路上有倒伏的电线杆,最好绕道而行。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