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吃海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你都知道吗

【字体:   2018-08-19 10:25:38   来源: 网络综合  

在休渔期三个月后,近日我们广西北部湾迎来了鱼香丰收的季节,广西区内外的游客纷纷涌向钦州、北海、防城港享受海鲜大餐。海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不过要吃得健康,卫生则有很多讲究,有一些常识也必须知道。

吃海鲜的禁忌

1.吃海鲜时不宜喝啤酒,因为食用海鲜再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因此吃海鲜后,一小时内不要食用冷饮、西瓜等食品。另外海鲜富含高蛋白,对蛋白质过敏的人请不要贪食。

2.吃海鱼避免服维生素C,虽然海鱼的头部富含的矿物质砷是无害的砷类,但是在大量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转化成有毒的砷,其毒性相当于砒霜,因此应避免在吃海鱼前后两小时内服用维生素C。

3.吃海鲜时不宜与某些水果同食,鱼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如果与含有较多鞣酸的水果同吃,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有葡萄、石榴、柿子、山楂等。如果要吃的话最好应间隔两个小时以上。

4.对虾有过敏症的人忌食虾;有动脉硬化、高血压、急性炎症和面部痤疮者,可减少食用虾;虾忌与鹿肉同食。

5.蟹类是凉性食物,胃肠不好的应少食,吃时应配以姜醋。在煮螃蟹时,可以加入一些紫苏叶、鲜生姜,减其寒性。脾胃虚寒的及感冒未好或者腹泻的人忌食,怀孕妇女忌食。死螃蟹忌食,易造成中毒。

6.鲫鱼适宜孕妇产后滋补、肾炎水肿、脾胃虚弱进行滋补。不过感冒发烧时不适合食用。此外,鲫鱼不适合和砂糖、荠菜、猪肝、大蒜、鸡肉、鹿肉以及中药的麦冬一同食用。

哪些人不宜吃海鲜

1.海参、海鱼、海带、海菜等海产品中含有较多嘌呤,关节炎、痛风患者常食会加重病情。

2.螺贝蟹类,尤其是蟹黄,存在着很高的胆固醇含量,胆固醇和血脂偏高的人群应注意少吃或者不吃。

3.肝脏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就会使得病情急剧恶化。

4.由于海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因此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海鱼。 

怎么处理海鲜

1.虾蟹:清洗并挑去虾线等脏物,或用用饱和盐水浸泡数小时后晾晒,食前用清水浸泡清洗后再烹制。

2.海鱼:吃前一定要洗净,去净鳞、腮及内脏,无鳞鱼可用刀刮去表皮上的污腻部分,因为这些部位往往是海鱼中污染成分的聚集地。

3.贝类:煮食前,应用清水将外壳洗擦干净,并浸养在清水中7~8小时,这样,贝类体内的泥、沙及其他脏东西就会吐出来。

4.鲜海蜇:新鲜的海蜇含水多,皮体较厚,还含有毒素,因此需用食盐加明矾盐渍3次,使鲜海蜇脱水3次,这样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经以上处理后可食用。或者清洗干净,用醋浸15分钟,然后用热水焯(100℃沸水中焯数分钟)。

5.干货:海鲜产品在干制的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致癌物,因此食用虾皮、虾米、鱼干前最好用水煮15~20分钟再捞出烹调食用,将汤倒掉不喝。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