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涝灾后多种疾病易爆发自然灾害后咋防疫

【字体:   2017-07-03 14:32:20   来源: 网络综合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近期我区多地发生了山洪、内涝等灾害。自古以来有“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的谚语。表明传染病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大灾”。据有关专家介绍,自然灾害之所以能导致传染病的发生或流行是由于:居民生活秩序失常;自然环境遭受破坏;医疗卫生机构遭受破坏三方面的原因。

不过,自然灾害虽已发生,但若控制灾情的决策得当,措施及时,亦能控制或减少疾病发生,达到“灾后无大疫”的目标。

涝灾后多种疾病易爆发自然灾害后咋防疫

涝灾破坏生态环境多种疾病易于爆发

疾控专家指出,涝灾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有利于细菌、疾病繁殖流行的外部环境。

如农村易出现粪便垃圾四溢、人畜共处一室、生活饮用水遭受污染、鼠群迁移、病媒昆虫大量孳生等状况,为传染病创造了有利的传播途径。

同时,由于抗涝抢险,人们肌体暴露机会增加,且身心又处于疲劳状态,非特异性免疫力下降,使灾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机会和易感程度大幅度增加,极易引起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

此时可能出现的传染病主要有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痢疾、伤寒、食物中毒、病毒性腹泻、大肠菌胃肠炎及甲型或戊型病毒性肝炎(专题访谈咨询);某些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或寄生虫病,如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某些虫媒传染病,特别是疟疾、乙型脑炎等;某些经生活接触易于广为传播的传染病,如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水疱脚皮炎、皮肤糜烂性溃疡、疥疮等;某些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麻疹及其他一些呼吸道感染等特定条件下也可发生爆发或流行。因此,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刻不容缓。

涝灾后多种疾病易爆发自然灾害后咋防疫

自然灾害的防疫措施:

1.灾前在灾害的多发地区应建立应急突发事件的管理机制,做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做好组织、技术及物质准备工作。

2.灾害一旦发生应及时做好抗灾防疫计划,大力贯彻执行,控制疫情上升。

3.建立健全灾区疫情监测系统,强化传染病报告制度,及时提供抗灾防病领导机构制定防病措施参考。

4.大规模、有针对性地实施预防接种。

5.迅速解决饮水卫生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饮水消毒或采取打井供水的措施。

6.抓好饮食卫生问题。灾害发生初期由于食品和粮食供应系统被破坏,使供应中断,紧跟而来的是饥饿的危害。即使紧急支援,也往往存在着供不应求和食品污染问题。灾害发生之初由于家庭烹饪条件破坏,多集中制作。为了防止食品污染和发生食物中毒,必须把好食品制作、运货和分发三个“关”。此外,灾害发生时,死畜、死禽增多,灾民食用此类肉食亦将增多,也应注意由之而发生的食物中毒。

7.开展消毒杀虫灭鼠工作。由于灾害导致生态破坏及灾民密集,人畜粪便、垃圾不能及时处理,为昆虫繁殖提供良好环境,同时鼠类栖息地被破坏,使鼠类大批迁移。这时应大力开展消毒、杀虫及灭鼠工作,以控制肠道、虫媒及动物病流行。

编辑:周玉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