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世博会 > 低碳世博专题 > 零碳社区

国际成功的低碳社区范例

【字体:   2010-01-29 10:20:43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英国贝丁顿(BedZED)零碳社区

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社区,是英国最大的环保生态小区。自居民2002年入住以来,它蜚声世界,是国际公认最重要的可持续能源建筑与居住的范例。社区位于英国伦敦南部,距市中心20分钟车程,它的建成为可持续建筑创造了新的标准。贝丁顿社区拥有包括公寓、复式住宅和独立洋房在内的82套住房,另有大约2500平方米的工作空间。

英国为高纬度岛国,冬季寒冷漫长,有半年时间都为采暖期。为了减少采暖对能源的消耗,设计师精心选择建筑材料并巧妙地循环使用热能,基本实现了零采暖。生态村的所有住宅都朝南,为的是最大限度地从太阳光中吸收热量。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玻璃阳光房,玻璃材料都是双层低辐射真空玻璃。夏天将阳光房的玻璃打开后就成为敞开式阳台,有利于散热,冬天关闭阳光房的玻璃可以充分保存从阳光中吸收的热量。

贝丁顿生态村的设计理念就是围绕“零碳”二字,整个小区只使用可再生资源产生的能源,就能满足居民生活所需,不需要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以有效减少能源、水和汽车的使用率。用屋檐上流下来的雨水冲洗马桶、浇灌花草,水龙头里流出的是用太阳能加热的水,烧饭用的沼气是食物残渣在地下发酵产生的,居住者自己身体散生的热量也能精准地收集并充分利用。

瑞典哈马比(Hammarby)生态城

Hammarby在瑞典语中的意思是“临海而建的城市”。它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城区东南部,这个地区过去曾是一处非法的小型工业区和港口,有许多搭建的临时建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土壤遭受严重工业废物污染。

虽被称为城市,实际上,它只是一个经过高度规划的、功能复合的新型社区——它被设计成一座高循环、低耗费,和自然环境和谐共存的社区,因为其成功的环保理念,它也成为全世界建造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典范。

20世纪90年代起,为争取2004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开始对这个地区进行改造,并将其规划成为未来的奥运村。虽然那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最终没有选斯德哥尔摩,但哈马比作为一座环保新城的建设却继续了下去,成为斯德哥尔摩最大的一项市政工程。

社区的居住功能与环境的和谐共存,生物气体及其转化的电力是这座社区能源的主要来源。小区附近有一个热电厂,热电厂的部分原料就是利用小区居民排放的有机废物,循环利用后再将电能送回小区,小区里所有公共交通燃料都是这个电厂生产的,同时小区还使用太阳能和风能,使整个小区可以达到零排放。在哈马比各种环保手段中,高达95% 的家用垃圾循环技术是最值得借鉴的地方。哈马比迎接新住户的首先是三件小礼品:有机废物垃圾箱、生物分解垃圾袋和节能电灯泡。这里的居民自觉地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采取环境友好的行动。

阿联酋玛斯达尔城(Masdar City)

玛斯达尔,阿拉伯原文意思为“资源、来源”。玛斯达尔城是正在建设的环保城,用新能源解决石油枯竭与污染问题,该项目由阿布扎比政府投资150亿美元建造,预计将耗资超过222亿美元。

这个占地6平方公里的绿色小城将建在阿布扎比的中心。小城周围将由传统的城墙环绕,城内是纵横交错的林荫步道,街道旁有狭窄的运河一路流淌,让居民能在宜人的风景中漫步。不过在夏季,即便是在树荫下的平均温度也超过40摄氏度。小城内有完善的交通系统,从任何一个地方出发到最近的交通网点和便利设施的距离都不超过200米,小汽车在这里将毫无用处。

虽然阿布扎比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但Masdar城不会使用一滴石油。绕城种植的棕榈树和红树将成为制造生物能源的原料。城外的风力和光电发电厂将充分利用波斯湾的海风和沙漠的阳光,保证小城的能源完全自给自足,所有的服务都将实现数字化控制。负责设计这座城的是71岁的英国现代派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爵士。福斯特说:“Masdar项目的环境目标十分远大——零碳和零废物。这给我们带来了设计上的极大挑战。Masdar 项目为未来的可持续性城市设计设定了新的基准。”

编辑:黄德利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