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曾经,由于采暖运行缺乏科学指导,常导致一些用户室温明显偏低,而有的用户室温又明显偏高,采暖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也造成了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2003年,北京市气象部门开始发布供暖气象指数,社会公众可以根据供暖气象指数来调节供暖量的大小,真正实现了“看天烧火”“看天供暖”。为何供暖要看天气?供暖气象指数又是如何指导供暖的?它的推广带来了怎样的经济社会效益?未来还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本期天气视点邀请北京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为我们一一解读。

丁德平,北京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台长。

“供暖气象指数就是希望通过简洁明要、大众化的信息来原则性指导全市冬季供暖,通过供暖指数预报可以明确地知道应该怎样供热供多少热,以达到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随着供热计量趋势的发展,个性化取暖更需要简单易懂的原则性指导,这时,供暖气象指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提高供暖科学性环保性 供暖气象指数应运而生

“供暖气象指数主要是基于供暖的科学性和节能环保需求考虑的。”丁德平回顾起供暖气象指数的研究初衷。

 

2000年前后北京提出申奥,倡导城市节能环保十分关键,然而当时北京污染比较严重,尤其采暖季烧煤带来的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十分“扎眼”。加上当时供暖比较“随意”,感觉天冷了多烧点煤,热了少烧点煤,人们往往会经历一个先“受冻”再提温的过程,室内温度受室外天气影响很大,供暖缺乏科学性和舒适度。

 

“针对这两种情况,北京气象局在市发改委和科学技术委员会立了项,开展关于供暖气象指数的科学研究。”丁德平介绍,2003年,北京市气象部门开始发布供暖气象指数,社会公众和企业可以根据“供暖气象指数”来调节供暖量的大小,实现了“看天烧火”,当室外气温高时,提前适当控制供暖量,使室内不至于躁热;当室外气温下降时,提前加大供暖量,使室内温度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范围内。

进入详情

谁在使用供暖气象指数?

除了两大服务系统之外,北京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还综合气温、日照、风力和空气湿度等气象因素,计算出需要供暖的量级,推出了面向社会发布的供暖气象指数。

 

“提供给政府和企业的供暖气象服务会复杂细化一些,分20多级,主要是从操作层面上,而面向社会发布的供暖气象指数是原则性的指导,根据全市的平均状况,将供暖气象指数划分为5级,每一级都有具体天气和对应的供暖量提示。”丁德平解释道。

 

除热力集团和一部分供暖部门外,如何指导全社会进行科学供暖,也直接关系到北京的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对于这些自供暖用户,供暖气象指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另外,我们不可能针对北京所有的供暖企业开展一一服务,他们也可以通过公众渠道获取供暖气象指数,原则性的指导科学供暖。” 丁德平说。

进入详情

供暖气象指数分五级服务企业和社会

“明天白天供暖气象指数为3级,最好全天供暖;晚间指数为4级,需加大供暖……”据了解,2003年11月开始,北京主要的报纸、电台、12121、96221221气象电话、电视中都能发现供暖气象指数预报,指数共分五级,并附有简短的说明。

 

“一旦正式启动供暖,无论是针对热力集团和企业的系统服务,还是针对公众的供暖气象指数都会每天发布。”丁德平说。

 

目前通过媒体发布的5级供暖气象指数为:1级:天气不太冷,室内的温度略低,少量供暖;2级:天气比较冷,室内温度较低,适当加大供暖量;3级:天气很冷,室内降温幅度很大,最好全天供暖;4级:天气寒冷,室内热量向外扩散迅速,需加大供暖量;5级:天气很寒冷,室温散热非常快,需全力供暖才能保证室内温暖。

进入详情

最少的燃料产最大的热量 供暖气象指数服务效益明显

“供暖气象指数就是希望通过简洁明要、大众化的信息来原则性指导全市冬季供暖,通过供暖指数预报可以明确地知道应该怎样供热供多少热,以达到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丁德平总结道,其实就是指导供暖单位和分户供暖的市民以最少的燃料,产生最大的热量。

 

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由百余个监测点组成的覆盖城市近郊的冬季供暖监测网,可以采集供暖小区室温、环境温度、风速等气象要素和锅炉供、回水温度等与供暖节能相关的数据。粗略按北京地区的供暖总投入估算,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科学供暖节能至少在3%~5%左右,气象服务每年可使供暖费用减少上亿元。

进入详情

未来有望自主“买热” 供暖气象指数将发挥更大作用

在针对供暖服务的随机采访中,家住朝阳区的许先生提到,“我们是新建小区,推广天燃气自采暖,还给补贴,现在的新楼都不提倡安装市政暖气了。”

 

对此,丁德平认为,“推广自采暖是个性化取暖的趋势,它更加符合个人需求,也更环保。”如果是集中供热,离暖气出口近的温度比较高,离暖气出口远的则低一些,为了保障管网后端的温度,往往会加大供热量从而导致前端的温度过高,毕竟集中供热是出于综合考虑。自供暖则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和自主性,各家各户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供暖温度,同时天燃气是清洁能源,更符合节能环保要求。

 

“随着供热计量趋势的发展,个性化取暖更需要简单易懂的原则性指导,这时,供暖气象指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丁德平说。

进入详情

结语

据了解,目前北方很多省市在北京气象局的示范和指导下,做起了供暖气象指数,像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兰州等均已有自己的供暖气象指数,并投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北京的供暖气象指数已经进入比较平稳运行的状态,未来将更加注重对它的推广应用,让供暖气象指数更好地指导科学供暖。”丁德平表示。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慕建利 策划:徐辉 编辑制作:刘文静 视觉效果:孙越 栏目邮箱news@weather.com.cn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