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气象指数:科学集中供热 低碳自主取暖
早期北京采暖季烧煤带来的空气污染十分严重(资料图)

提高供暖科学性环保性 供暖气象指数应运而生

“供暖气象指数主要是基于供暖的科学性和节能环保需求考虑的。”丁德平回顾起供暖气象指数的研究初衷。

2000年前后北京提出申奥,倡导城市节能环保十分关键,然而当时北京污染比较严重,尤其采暖季烧煤带来的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十分“扎眼”。加上当时供暖比较“随意”,感觉天冷了多烧点煤,热了少烧点煤,人们往往会经历一个先“受冻”再提温的过程,室内温度受室外天气影响很大,供暖缺乏科学性和舒适度。

“针对这两种情况,北京气象局在市发改委和科学技术委员会立了项,开展关于供暖气象指数的科学研究。”丁德平介绍,2003年,北京市气象部门开始发布供暖气象指数,社会公众和企业可以根据“供暖气象指数”来调节供暖量的大小,实现了“看天烧火”,当室外气温高时,提前适当控制供暖量,使室内不至于躁热;当室外气温下降时,提前加大供暖量,使室内温度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范围内。

丁德平表示,有了这样指导性指数,不仅可以使冬季室温不再随着外界天气变化忽冷忽热,减少供暖的波动性,让大家感觉更舒适,对提高热能使用、改善环境质量、节约能源等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供暖企业可以根据采暖期气候趋势预测、长期预报和供热面积供热量,提前做出购买、运输和储存燃煤计划。根据供暖气象指数和供暖建议,在初冬冷得早时早供暖,冷得晚时晚供暖;在冬末暖得早就早结束供暖,暖得晚就晚结束供暖,灵活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