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气象指数:科学集中供热 低碳自主取暖

谁在使用供暖气象指数?

丁德平介绍,针对供暖的科学性研究主要形成了两大成果:一是为集中供热提供相应的节能气象预报系统服务,二是为一般的供暖企业部门提供节能供暖气象服务,这两方面工作目前在北京气象局分别有两个系统在运行。“基于这两大成果,我们不仅给供暖单位提供诸如温度、湿度、风力等气象要素预报,还会做一些供暖参数的预测,比如出回水温度、单位面积供热量等。”

除了两大服务系统之外,北京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还综合气温、日照、风力和空气湿度等气象因素,计算出需要供暖的量级,推出了面向社会发布的供暖气象指数。

“面向社会发布的供暖气象指数是原则性的指导,根据全市的平均状况,将供暖气象指数划分为5级,每一级都有具体天气和对应的供暖量提示。”丁德平解释道。

据了解,目前北京供热主体可分为三种类型:集中供热的单位(北京热力集团),非集中供暖的单位、企业和社区以及自供暖散户。

北京热力集团承担着城区1/3以上面积的供暖任务,2006年底供暖面积已超过1亿平方米,并且供暖面积每年还以平均700~80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加,它解决的主要是一次供热问题。

“该集团无论是供暖作用还是能源消耗上在北京都是举足轻重的,整个管网提高1℃对于能源的消耗是很大的。”丁德平表示,由于供热管网很长,并且到达供热站后会对它进行调配,提供二次、三次供热,为了更加科学的调度供热,我们将天气实况、与之相关的供热参数、供热曲线等在研究中做了非常大的调整和完善。目前,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北京热力集团每日运营调度业务的必要决策依据。

除了北京热力集团,一般的供暖部门,诸如高校、某些企业单位、社区以及大的供暖公司也覆盖了超过1/3以上面积的供暖任务。针对这些部门,北京气象局依托《北京城市供暖节能监测管理系统研究》开展服务,为管理部门提供供暖监测服务平台,在保证用户室温满足供暖设计温度的前提下,达到控制室温波动,从气象角度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目的。

剩下不到1/3的是自供暖用户。除热力集团和一部分供暖部门外,如何指导全社会进行科学供暖,也直接关系到北京的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对于这些自供暖用户,供暖气象指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另外,我们不可能针对北京所有的供暖企业开展一一服务,他们也可以通过公众渠道获取供暖气象指数,原则性的指导科学供暖。” 丁德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