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气象指数:科学集中供热 低碳自主取暖

未来有望自主“买热” 供暖气象指数将发挥更大作用

在针对供暖服务的随机采访中,家住朝阳区的许先生提到,“我们是新建小区,推广天燃气自采暖,还给补贴,现在的新楼都不提倡安装市政暖气了。”

对此,丁德平认为,“推广自采暖是个性化取暖的趋势,它更加符合个人需求,也更环保。”如果是集中供热,离暖气出口近的温度比较高,离暖气出口远的则低一些,为了保障管网后端的温度,往往会加大供热量从而导致前端的温度过高,毕竟集中供热是出于综合考虑。自供暖则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和自主性,各家各户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供暖温度,同时天燃气是清洁能源,更符合节能环保要求。

“像国外大多供热是自己控制的,同时有计费系统,有些类似于我们的买电系统。”丁德平表示,将来我们也会朝着供热计量的趋势发展,让老百姓像买电一样实现“买热”,这不仅更符合个人需求,也更易于管理。

不同于目前北京大部分小区采用的按面积统一收费,供热计量是按用热量的多少收取采暖费,即用多少热交多少费。它不仅会改变传统供热形式和理念,用户还可根据需求自行调节室内温度,既能提高舒适度,也可以少用热,节省热能。

“随着供热计量趋势的发展,个性化取暖更需要简单易懂的原则性指导,这时,供暖气象指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丁德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