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类自然灾害中,水灾常见且历史悠久,从遥远的大禹治水延续到目前的泰国洪灾,对于水患的恐惧和治水的困惑成为至今困扰着人类的难题。据研究,水灾害是对人类影响最广、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占全世界年自然灾害损失的55%之多。

目前,一场严重的泰国洪灾正在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持续3个多月”“50年一遇”“水浸曼谷”“427人死亡”……这些信息再次给我们敲响了重视灾害防御的警钟。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泰国出现50年一遇的洪灾?持续时间为什么这么长?影响范围又为什么这么广?灾难过后除了“亡羊补牢”还应该做什么?本期天气视点为您一一解读。

本期嘉宾

洪水缘何“长赖”泰国?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工

任福民,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

龚浩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泰国问题专家

经典语录

“降水异常偏多,地形不利排水,海水涨潮,这几种情况的叠加,就导致了这场严重洪水的出现。”

“泰国洪灾固然有降雨大、雨季时间长等原因,但人为因素也是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