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6月以来,遭遇内涝的中国城市至少有15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曾做过一个城市排涝能力专项调研,结果显示:2008年-2010年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其中内涝灾害超过3次以上的城市共137个。

 

深受地表水泛滥影响的英国多年来形成了以及时预警和科学排水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内涝预防体系。而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最低排水标准是一年一遇。由于管道重建耗时耗资巨大,在尚无法做到科学排水的今天,我们也许可以试着朝“及时预警”的方向努力。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工,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原中国气象学会气候与长期天气预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今年夏天的降水确实比较集中,出现了很多短时强降水,积水在较短时间内排不出去,从而造成内涝。”

城市如何不再“逢雨必涝”    近20座城市内涝仅武汉问责 多将责任推给天气

今年暴雨不异常 排水问题将继续存在

几乎每年夏季都会有城市在暴雨中“沦陷”,2007年济南和去年广州的记忆仍然如新。但似乎没有哪一年像今年一样。从6月开始,一个个大城市相继出现严重内涝:武汉、北京、长沙、成都……许多人都有着同一个疑问:为什么今年的雨这么多?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却并不认为这是异常现象。“今年夏天的降水确实比较集中,出现了很多短时强降水,积水在较短时间内排不出去,从而造成内涝。”但他表示,从降水量来看,今年的这些暴雨并不算罕见。

 

更多的问题出现在我国的排水系统上。近一两个月,针对城市排水能力和规划的追问和质疑四起,迅速壮大的“微传播”途经也让这些追问和质疑最大限度地传播开来。

进入详情

在等待排水改造时 让内涝预警尽快出台

内涝预警,似乎是在短期内可以尽量避免损失的最好方式之一。

 

“近年来,由于短历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导致城市内涝的现象渐趋严重,如何做到及时有效预警并通过一定的非工程措施来实现城市内涝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防御,是当前三防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佛山市三防指挥部副主任邝远华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从长远来看,内涝预警是一定会有的。”李小泉说。在他的设想中,内涝预警应该集合气象、水利、国土、民政等多个部门的作用。通过事先收集的易涝地段、排水设施等资料,叠加天气预报,能得出较有参考价值的内涝预报。然后通过通信部门,将预警信息发送给相关区域的百姓。

 

这项工作已经开始着手进行。

进入详情

结语

7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上说,及时准确的监测、预报、预警是最有效、成本最低的灾害防御办法。

 

专家认为,在推进部门合作和内涝预警办法出台的同时,气象部门也应在技术可能的条件下,让预报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尽可能地细化,从而做出更准确、更及时、更切合老百姓需求的灾害预警。

更多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詹璐 张楠楠 视觉效果:李婷婷 冀艺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