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异常偏多的雨季带来了异常的洪水

泰国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大,有明显的干湿季,降水多集中在夏季。“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泰国的雨季,受西南季风的影响,来自海洋的水汽大量的进入,再加上孟加拉湾热带气旋活跃,很容易就造成强降雨的出现。”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由于这种明显的雨季降水,泰国成为了一个洪灾多发易发的地区。

洪水缘何“长赖”泰国?
曼谷各月多年平均降水量分布

既然泰国洪灾常见,那为什么今年会如此异常呢?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表示,这跟今年入秋以来东南亚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多有关系,“从我们做的东南亚降水量统计来看,9月1日至10月25日,东南亚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泰国、柬埔寨和越南降水量达400~6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0毫米,降水量普遍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泰国大部、柬埔寨西部和越南中部和北部偏多100~30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300毫米。”

任福民还强调,泰国降水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点也是导致洪灾异常的一个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入秋以来出现了多次强降水,还因为9月下旬至10月16日期间的降水量特别大,而且持续不断,积水量太大超过了河道的排水能力。”

然而雨季降水年年有,为什么今年特别多呢?“在气候方面,主要是受‘拉尼娜’和热带气旋偏多的影响。”任福民解释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偏低,进入“拉尼娜”状态,通常在“拉尼娜”状态期间,东南亚秋季降水容易偏多,而受“拉尼娜”状态的影响,东南亚及其周边地区热带对流活动偏强也直接加剧了东南亚部分地区的降水;此外9月下旬以来的多个台风“纳沙”、“海棠”以及“尼格”陆续影响东南亚,也导致该地区降水异常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