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国庆黄金周期间,正当人们收拾行囊满心憧憬地踏上美丽的海南岛时,一场连绵不断的大暴雨将前去旅游的人们浇了个“透心凉”。外地游客的阳光沙滩没了踪影,当地居民的各种损失严重。

 

泡在雨水中的海南黄金周,似乎并没有惊诧多少人,毕竟去年国庆那场创造历史极值的暴雨已经让人们印象深刻。“近5年来,海南国庆期间几乎一直有暴雨相伴,生活在海南已经习惯了。”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郝丽清回忆道。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工,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

叶殿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正研级高工。

郝丽清,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今年的三个台风‘海棠’‘纳沙’‘尼格’是导致海南暴雨肆虐的重要推手,‘尼格’之后又有一个新的热带低压侵袭海南,导致这里大到暴雨持续不断。”

 

“这几年10月影响海南的热带系统一直比较频繁和活跃,再加上冷空气南下以及海南良好的水汽条件,国庆期间的暴雨就不足为奇了。”

“灾难大片式”暴雨动态直播

9月28日以来,海南出现了持续强降雨,并且具有累计雨量大、局地强度强、持续时间较长等特点。在持续暴雨的影响下,海南部分地区出现城乡内涝,道路、村庄和农田被淹,农业生产和国庆节假日旅游等受到较大影响,有网友戏称这简直是“连续剧般灾难大片式”的暴雨直播。

 

镜头一:海口单日降雨量刷新历史纪录

镜头二:东环动车全面停运

镜头三:文礼村积水最深竟达3米

镜头四:中小学复课时间一再推迟

镜头五:43名游客因山洪被困 进入详情

暴雨成因:三个台风+三股气流

对于海南今年国庆期间的暴雨成因,气象专家认为三股气流的交汇、三个台风以及随后而来的热带低压影响是主要因素。

 

“海南常年受西南季风影响,西南气流旺盛;而10月初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海南又正好处在副热带高压南侧,东风气流强盛;南下的冷空气有带来了东北气流。西南气流和东风气流这两股暖湿气流带着丰富的水汽与东北气流冷暖交汇,很容易就形成了强降水。”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

 

同时,专家表示,今年的三个台风‘海棠’‘纳沙’‘尼格’也是导致海南暴雨肆虐的重要推手,‘尼格’之后又有一个新的热带低压侵袭海南,导致这里大到暴雨持续不断。

进入详情

海南连续5年国庆强降水 今年依然暴雨相伴

“2007年以来,海南的国庆就一直有暴雨相伴,”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郝丽清回忆着印象中10月的海南,对于海南来说,秋季暴雨是家常便饭。

 

通过对历年9月28日至10月9日海南省平均累计降水量变化的比较分析,叶殿秀也表示,虽然海南10月初的降水情况每年都不一样,但是近5年来(2007年~2011年)一直是比历年平均水平偏高的,尤其是去年和今年。其中今年9月28日至10月9日海南省平均累计降水量514.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56%,为历史同期第二多。不过今年国庆的暴雨虽然说强度大、时间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降雨持续时间相当,累计降雨量也较去年偏小。

 

对于近5年的国庆暴雨,郝丽清表示,这几年10月影响海南的热带系统一直比较频繁和活跃,再加上冷空气南下以及海南良好的水汽条件,国庆期间的暴雨就不足为奇了。

进入详情

暴雨连连海南游 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为旅游大省,海南十一黄金周的持续暴雨,是否给今年的假日旅游造成了致命困扰呢?

 

对于某些网友恐怕这个答案是肯定的。通过微博调查,记者发现有不少的网友抱怨在海南的国庆黄金周因为暴雨而不“黄金”了。

 

网友“我是雨霁”调侃地总结道:“据说毁掉一首好歌的方法就是把它当闹铃,毁掉一本好书的方法就是把它划进考试范围,毁掉一个暗恋对象的方法就是直接表白,而毁掉对海南所有向往的方法就是十一的时候去那里!”

 

不过,尽管暴雨给海南国庆出游带来了诸多困扰,但统计数据显示,暴雨依然没有浇灭人们对海南岛出游的热情,国庆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有所增长。据统计,10月1~7日,海南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0.0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45%;实现旅游收入1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05%。

进入详情

结语

“要想彻底避免暴雨灾害是不可能的,全国到处投入巨资将排水系统建成能抵挡百年一遇千年一遇暴雨的水平,难度很大,但仍需要尽力而为,”李小泉表示,最关键的还是在认识到灾害发生的必然性前提下,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做好及时的预警和防御,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虽然暴雨预测的难度很大,目前的预测水平与实际要求依然存在差距,但是我们已经越来越重视预测的准确率,”郝丽清表示,海南省气象台未来将致力于更科学的使用降水模式产品和数值检验系统,争取做到更加准确的预测服务和更加及时的预警发布。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刘文静 视觉效果:李婷婷 苏源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