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成因:三个台风+三股气流

对于海南今年国庆期间的暴雨成因,气象专家认为三股气流的交汇、三个台风以及随后而来的热带低压影响是主要因素。

“海南常年受西南季风影响,西南气流旺盛;而10月初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海南又正好处在副热带高压南侧,东风气流强盛;南下的冷空气有带来了东北气流。西南气流和东风气流这两股暖湿气流带着丰富的水汽与东北气流冷暖交汇,很容易就形成了强降水。”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

除了三股气流的作用,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叶殿秀认为三个台风以及随后而来的热带低压诱发了海南四次强降水过程,“9月25~27日主要是‘海棠’,28~30日是‘纳沙’,10月1~4日是‘尼格’,5~9日是一个热带低压。”

 “泡”过的海南黄金周 想说爱你不容易
今年国庆前后影响海南的三大台风路径图

李小泉也认同这一观点,10月正是秋季台风多发的时期,加之秋季台风的路径以西行为主,往往给本就处在“多雨之秋”的海南带来强大的风雨影响,“可以说,今年的三个台风‘海棠’‘纳沙’‘尼格’是导致海南暴雨肆虐的重要推手,‘尼格’之后又有一个新的热带低压侵袭海南,导致这里大到暴雨持续不断。”

“除了天气系统外,海南特殊的地形也为强降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李小泉还表示,海南岛的地形是中部高、四周低,入岛后的东风气流便沿着地形爬升,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有偏东风,岛内特别是东部迎风坡地区就很容易形成暴雨。

谈及2010年国庆暴雨,李小泉认为,“去年与今年的暴雨成因基本相似,不同的是,去年三股气流交汇的地方稍偏南偏东,主要是在文昌、琼海一带,而今年则位置较偏北,是在海口上方,这也就是为什么海口在这次暴雨过程中刷新纪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