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大片式”暴雨动态直播

9月28日以来,海南出现了持续强降雨,并且具有累计雨量大、局地强度强、持续时间较长等特点。在持续暴雨的影响下,海南部分地区出现城乡内涝,道路、村庄和农田被淹,农业生产和国庆节假日旅游等受到较大影响,有网友戏称这简直是“连续剧般灾难大片式”的暴雨直播。

 “泡”过的海南黄金周 想说爱你不容易
网友戏称今年国庆暴雨如同“连续剧般灾难大片”

镜头一:海口单日降雨量刷新历史纪录

 “泡”过的海南黄金周 想说爱你不容易
5~6日,海口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多个乡镇因为地势低洼造成严重内涝,大量群众被迫转移。

在海南暴雨直播中,省会海口可谓出尽了“风头”。这个十一假期的海口遭遇了非常猛烈的降雨,从1日08时~8日08时总共下了683毫米的降水,仅次于2010年十一假期的降雨(同时段为747毫米)。而5日海口的降水量更是刷新了纪录,单日降雨量达464.2毫米,不仅是今年最猛烈的一场降雨,也是当地1951年以来单日降雨量最强的一天。

截止10月7日上午,海口全市共有四个区20个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511898人,倒塌房屋41间,紧急转移受灾人口24057人,直接经济损失达6.18亿元。

镜头二:东环动车全面停运

国庆期间连日暴雨导致致海南陵水、亚龙湾等地动车线路部分受损,自10月8日上午11时起海南东环动车全面停运。此次停运期间,东环动车D7313-D7344次动车全部停运。陵水、三亚亚龙湾等地部分受损线路,正在抢修之中。

经过近10个小时的抢修,8日22时43分东环铁路动车线路抢通,9日恢复正常运营。

镜头三:文礼村积水最深竟达3米

 “泡”过的海南黄金周 想说爱你不容易
文道村委会文礼村内涝严重

10月4日~6日海口遭受罕见的强降雨,龙塘镇10村委会和29个自然村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共1600多人受灾。

在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村庄均有不同程度地受灾,一些村庄路段已经洪水切断,一些房屋被水浸泡着。在文道村委会文礼村,通往龙泉镇的道路已被洪水切断,农用拖拉机、摩托车等勉强通过,行人也只能涉水通过。由于该村处于低洼地带,村民房屋基本被浸泡,最深处达3米多。受淹的村民达78户,共328人,受灾后被转移到高地,有的已经投亲靠友。

镜头四:中小学复课时间一再推迟

为了保障全市中小学生的安全,海口市教育局从9月29日起提前对该市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放国庆长假,10月7日起开始上课。但由于国庆期间持续的强降雨,海口市教育局推迟一天上课,复课时间调整到10月8日。然而,海口市停课学校在8日仍有19所,9日还有7所学校没有恢复上课。

海口景山学校是积水最严重的学校之一,篮球场、足球场、配电房、教室及学生宿舍楼均被泡在水里,整个校园仿佛一个巨大的池塘,学生和教师均无法出入,积水最深处达1.6米。

镜头五:43名游客因山洪被困

10月4日10时许,43名游客驾驶17辆越野车到白沙细水乡坡生水库望山亭山游玩,受台风影响,该山区突发山洪,导致43名游客全部被困山中。

白沙公安局接报后立即组织力量赶赴救援,先是利用冲锋舟、抛投器持续向被困游客运送了大量必须物资,后通过在河流中搭建简易木桥和调派大船运送,于5日11时许全部将被困游客成功安全转移,17辆越野车也被安置到安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