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连续5年国庆强降水 今年依然暴雨相伴

“2007年以来,海南的国庆就一直有暴雨相伴,”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郝丽清回忆着印象中10月的海南,对于海南来说,秋季暴雨是家常便饭。

 “泡”过的海南黄金周 想说爱你不容易
历年9月28日至10月9日海南省平均累计降水量变化

通过对历年9月28日至10月9日海南省平均累计降水量变化的比较分析,叶殿秀也表示,虽然海南10月初的降水情况每年都不一样,但是近5年来(2007年~2011年)一直是比历年平均水平偏高的,尤其是去年和今年。其中今年9月28日至10月9日海南省平均累计降水量514.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56%,为历史同期第二多。不过今年国庆的暴雨虽然说强度大、时间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降雨持续时间相当,累计降雨量也较去年偏小。

对于近5年的国庆暴雨,郝丽清表示,这几年10月影响海南的热带系统一直比较频繁和活跃,再加上冷空气南下以及海南良好的水汽条件,国庆期间的暴雨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