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候变化专题

冰淇淋才不是舶来品

【字体:   2014-07-14 09:34:55   来源: 蝌蚪五线谱  

古代防暑利器:冰淇淋才不是舶来品

冰激凌是以饮用水、牛奶、奶粉、奶油(或植物油脂)、食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食品添加剂,经一系列工艺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食品。炎炎夏日,吃上一口,美味消暑。很多人认为冰淇淋是“舶来品”,其实,冰淇淋的雏形产生于中国。

我国人民食用冷冻食品的历史堪称悠久。《诗经·豳风·七月》中记载,“二之日纳于凌阴,三之日凿冰冲冲”。意思是说,在天寒地冻的农历腊月和正月将冰采集起来放到冰窖(凌阴)中,以待天热的时候使用。早在周代,人们已经开始在冬天收集冰块,储藏在地下冰室,来年夏天随时取用。

春秋末期,诸侯宴席上开始出现了冰镇甜酒。屈原在《楚辞·招魂》中称:“挫糟冻饮,酌清凉兮”,大意是“喝了冷冻甜酒,口中好清凉啊”。如果说这时候的冰酒只能算“冷饮”,那么冰淇淋的出现要等到隋朝了。

按照辞海的说法,冰淇淋的主要原料是牛乳或乳制品及蔗糖,照此标准来衡量,乳制品作为夏日的饮品在隋初已经流行。《大业杂记》说,仁寿年间(601~604年),有筹禅师造“四时饮”,其中“夏有酪饮、乌梅饮、加蜜沙糖饮”等。“酪饮”,即以羊、牛、马等的乳制品做成的饮料。

唐朝末期,人们在生产火药时开采出大量硝石,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可以使水降温到结冰,人们夏天人工制冰成为可能。唐宋时期,以酪拌樱桃成了上流社会中夏日最有名的美食。苏辙的诗中曾有“盘中宛转明珠滑,舌上逡巡绛雪消”的描写,这和我们现代的冰淇淋已经有几分相似了。

时至元代,出现了加牛奶的冰,当时称为“冻奶”。元世祖忽必烈曾颁布“除王室外禁止制造冰激凌”的敕令,让这一消暑美食只能出现在宫廷宴席上。著名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仕元长达十七年,并且护送元室公主出嫁伊尔汗国有功,在1292年离开中国时,元世祖破例将“制作秘方”告诉了他。马可·波罗回到意大利后,把秘方献给了国王。秘方在意大利王室中被保存了二百多年没有外泄。直到公元1500年,当时的意大利国王把它转赠给了法国国王。法国的御用厨师以果汁、牛奶为原料进行冰冻,制作出了冰晶小而柔软的食品,当时成为“奶油冰”。炼乳、奶粉等原料的大量使用,才开始称其为冰淇淋。不久,冰淇淋经法国传入英国、美国,逐渐被人们所认知。

编辑:于淼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更多精彩图集

    • 数据帝扒天气:立秋晚热死牛,真的吗?
    • 卫星拍摄太平洋上空同时惊现4股风暴
    • 江西立秋日现瀑布云
    • 风光摄影:时光诗
    • 立秋节气 “吃货”的福音

    牛栏江堰塞湖堵塞体开始启动清除工作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冰箱不是保险箱 你所不知的9个细节

    中国天气网改版公告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
    中国天气通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