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气候概况

2014年度西藏气候与农业生产概述

【字体:   2015-01-12 09:5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2014年度,西藏年平均气温为5.4℃,较常年偏高0.7℃,属气温偏高年份;平均年降水量为457.5毫米,较常年偏少2.7毫米,属正常年份;大部分地区日照正常或偏少。主要农区农业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总体上利大于弊。

  小麦、青稞和油菜大部分生长发育时段的光、温、水匹配较好,农田土壤墒情适宜,有利于作物产量形成。局部地区出现阶段性的雪灾、冰雹和暴雨洪涝、干旱等农业气象灾害及病虫害,造成部分农区作物产量减产。整体上2014年全区粮食总产为平偏丰年景。

一、 农业气候概况

 1.年度农业气候概况

  (1)平均气温

  2014年西藏各地年平均气温为-1.5~13.1℃,与常年相比,日喀则地区大部以及普兰、泽当、贡嘎、隆子、林芝、丁青气温正常;其它地区气温偏高0.5℃以上,其中那曲偏高1.2℃、改则偏高1.3℃

 (2)降水量

  2014年西藏各地年降水量为48.8~759.3毫米,与常年相比,那曲、索县、日喀则、拉萨偏多3~5成,狮泉河、察隅偏少3成,其它各地正常。

 (3)日照

  2014年西藏各地年日照时数为1310~3471小时,与常年相比,山南地区东部、林芝地区东南部、日喀则、定日、安多、拉萨、尼木、昌都、类乌齐、芒康偏多20~168小时,其中安多、泽当、隆子、察隅、昌都偏多100小时以上;定日、拉孜、左贡正常;其它各地偏少27~378小时,其中那曲地区东部、狮泉河、申扎、江孜、南木林、当雄、墨竹工卡、贡嘎、林芝、米林偏少100小时以上。

 2.季农业气候特征

 (1)冬季(2013年12月~2014年2月)西藏大部分冬麦区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日照偏多。

  全区冬季平均气温在-11.3~5.9℃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大部、定日、南木林、贡嘎、泽当、隆子、林芝、八宿等地正常;其他地区偏高0.5~1.9℃,其中拉萨市大部、那曲地区大部、改则、错那、类乌齐偏高1.0℃以上。

  全区冬季降水量在0~77.1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隆子偏多7成,改则和狮泉河偏多1~1.4倍;昌都地区南部、普兰、定日、班戈、索县、错那、林芝正常;其他地区偏少3成以上,其中申扎、贡嘎和八宿等9个站点整个冬季基本无降水。

  全区日照时数在399~841小时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林芝地区中西部、贡嘎、墨竹工卡、比如、嘉黎偏少23~120小时;昌都地区大部、林芝地区东南部、泽当、隆子、拉萨、安多、那曲、索县偏多27~67小时;其他地区正常。

 (2)春季(3-5月)气温偏高,降水和日照偏少。

  春季平均气温为-1.7~12.0℃,与常年同期相比,普兰、聂拉木偏低0.6℃;阿里地区东部、那曲地区中部、拉萨、墨竹工卡、加查、察隅偏高0.5~1.0℃;其它地区气温正常。

  春季降水量为1.4~242.8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大部、昌都地区大部、山南地区大部、林芝地区东南部、偏少3~8成;日喀则地区大部、错那、墨竹工卡、索县偏多3~7成;其它地区正常。

  春季日照时数为279.2~928.4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那曲地区北部、昌都地区东南部偏多20~68小时;阿里地区大部、那曲地区大部、沿江一线中段、林芝地区大部、昌都地区西北部偏少26~140小时;其它地区正常。

 (3)夏季(6-8月),西藏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偏少。

  夏季平均气温在8.1~19.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那曲地区东北部、南部边缘地区大部以及狮泉河、南木林、申扎、贡嘎、泽当、林芝、昌都、丁青、八宿气温正常;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5℃以上,其中芒康、洛隆偏高1.0℃。

  夏季降水量在26~529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喀则、那曲、拉萨、尼木、贡嘎、八宿、索县偏多3~7成;阿里地区大部偏少3~5成;其它地区正常。

  夏季日照时数在243~93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普兰、定日、拉孜、隆子偏多30~58小时;林芝地区东部、日喀则、聂拉木、安多、拉萨、尼木、加查、泽当、浪卡子、芒康、类乌齐正常;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22~135小时,其中申扎、嘉黎、当雄、墨竹工卡、贡嘎、林芝、米林、八宿偏少113小时以上。

 (4)秋季(9-11月),西藏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少,日照时数多寡不一。

  秋季全区平均气温在-1.0~14.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泽当、贡嘎分别偏低0.7℃和1.1℃;日喀则地区大部、普兰、尼木、浪卡子、加查、隆子、林芝正常;其它地区偏高0.5~1.7℃,其中,阿里地区大部、那曲、安多、米林、察隅、洛隆、八宿气温偏高1.0~1.7℃。

  秋季降水量在1.2~153.3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改则偏多4成、普兰偏多1倍;拉萨市、日喀则地区大部、那曲地区大部以及加查、错那降水正常;其它各地偏少3成~1倍。

  秋季日照时数在373~903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大部、那曲地区大部、日喀则地区南部以及拉萨、尼木、加查、浪卡子、隆子、左贡、洛隆、丁青正常;林芝地区东南部、昌都地区大部以及普兰、日喀则、泽当、错那偏多20~83小时;其它各地偏少20~74小时。

 二、主要作物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一)冬小麦(2013.10~2014.8)

  本年度冬小麦在2013年10月中、下旬陆续播种完毕,至2014年8月中、下旬成熟收获结束,全生育期为281~295天。

1.冬小麦

  2013年10月~12月上旬,全区冬小麦处在播种至分蘖期,冬麦区气温正常或偏低,降水偏多,保灌地土壤墒情良好,气象条件对冬小麦的出苗和冬前幼苗生长有利。

  2013年12月中旬~2014年2月,沿江主要农区冬小麦处在越冬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但大部分冬麦田为保灌地,冬前灌足了越冬水,土壤墒情较好,利于作物安全越冬。

  2014年3~4月,沿江一线主要农区冬小麦处在返青~起身期。拉萨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泽当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林芝气温正常,降水正常。各农区保灌地土壤墒情良好,对冬小麦返青后的幼苗生长有利;能够满足进入拔节期的冬小麦对水分的需求。

  5月,沿江一线主要农区冬小麦进入拔节期。拉萨和泽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非保灌地冬小麦拔节不利;林芝中西部大部分农区冬作物进入孕穗~抽穗期,油菜进入现蕾~抽薹~开花期,气温正常、降水正常略少,对冬作物的生长有利。

  6月,拉萨、泽当冬小麦进入孕穗至开花期,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的生长;林芝冬小麦进入灌浆期,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正常,对作物灌浆影响不大。

  7月,拉萨、泽当冬小麦处在灌浆至乳熟期,降水偏多,气温正常或偏低,日照偏少,气象条件不利于冬小麦的生长;林芝冬小麦处在乳熟至成熟期,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正常,对作物成熟影响不大。

  8月,拉萨降水偏多,对冬小麦的收割、打场不利;泽当降水偏少,对冬小麦的收割、打场有利;林芝中西部大部分农区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对冬小麦打场、晾晒很不利。

综上所述,2014年冬小麦播种以来,主产区光、温、水气象条件对作物的生长利大于弊,对产量的形成影响不大。

2.春青稞(春小麦)

  2014年4~5月,沿雅江主要农区春作物处在播种~分蘖期, 期间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少,保灌地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春作物的播种、出苗及有效分蘖的形成。日喀则地区主要农区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多,对春作物的播种出苗有利。

  6月,拉萨春青稞进入孕穗期,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偏多,对作物幼穗分化有利。日喀则春作物进入分蘖~拔节期,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偏多,对作物生长有利。

  7月,日喀则春作物处在拔节~抽穗~孕穗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对作物生长较为不利。

  8月,日喀则市春作物进入成熟期,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前期偏多后期正常,对作物成熟影响不大。

  9月,沿江主要农区春作物处在成熟期,进入收割、打场阶段;日喀则春作物进入成熟期,部分地区开始收割。日喀则、拉萨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正常,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的收割和晾晒;泽当气温偏低、降水和日照偏少,对成熟期的作物影响不大,对收割晾晒不利。

综上所述,主产区春作物需水关键期与雨季时段吻合,大部分农区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生长,作物长势较好。

 三、 农牧业灾害及其影响

  2014年西藏主要出现了雪灾、强降水、冰雹等农业气象灾害,但受灾面积不大,对农牧业生产影响较小。

1.雪灾

  2013年12月13-14日,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出现暴雪天气,截止17日累计降水量为84.2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达46厘米。

  2014年2月14-16日,西藏西南部地区出现降雪天气,聂拉木县出现强降雪,并伴有大风。截止到17日08时累计降雪量达41毫米,积雪深度30厘米,局地积雪深度约80厘米。

2.冰雹、暴雨洪涝、泥石流

  6月,山南地区隆子县多日夫雪山发生融雪性山洪, 0.34公顷农作物绝收,林芝地区波密县2.7公顷农田,墨脱县25亩农田被冲毁。

  7月,山南地区隆子县公国村2.1公顷农田被淹,1.9公顷青稞和0.17公顷油菜绝收。曲松县洛村泽、曲松村53公顷青稞、油菜等农作物被淹,浪卡子县阿扎乡、多却乡10公顷农田绝收,加查县受灾农田9.95公顷,绝收0.47公顷;隆子县、贡嘎县、加查县24公顷农田受灾,其中绝收1公顷;桑日县、贡嘎县、加查县农田受灾3.5公顷,其中绝收1.6公顷,重灾0.7公顷。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5公顷农田受灾,波密县1.13公顷农田青稞倒伏,米林县冲垮灌木林0.6公顷。拉萨市尼木县29公顷农田受灾,其中绝收18.5公顷;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1.04公顷农田受灾;白朗县嘎东镇受灾农田282公顷,其中绝收6.7公顷、农田积水270公顷、冰雹灾害6公顷,农田灌溉水渠决口1465米,其中绝收0.17公顷。

  8月,山南地区贡嘎县,受灾农田45.3公顷;琼结县受灾农田15.8公顷,其中油菜绝收11.5公顷、春小麦重灾3.9公顷、冬小麦重灾2.8公顷,浪卡子县受灾农田38.7公顷,其中绝收20.3公顷,重灾14.9公顷;6-8月,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农田受灾46.4公顷,其中绝收17.47公顷。

  9月,强降水和冰雹天气造成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60.69公顷农田受灾。隆子镇忙措村、新巴村35.6公顷农田被淹。冰雹天气造成定日县协格尔镇白坝村14.95公顷农作物受灾,鲁鲁辖村27.67公顷农作物受灾。山南地区贡嘎县朗杰学乡朗达村,农作物受灾面积30.06公顷,甲竹林镇甲日村农作物受灾面积6.46公顷。

3.干旱

  4月份,昌都地区八宿县受灾面积达332.4公顷。

  5-6月,山南地区贡嘎县拉玉乡、下水乡出现不同程度农田旱灾836公顷。

  5月中旬以来,昌都地区芒康县戈波乡、徐中乡、曲登乡140公顷农田受旱,洛隆县各乡镇旱灾总面积达到148公顷。截止6月20日,昌都地区旱灾总面积达到3011公顷,占全地区春播面积的6.71%。

4.作物病虫害

  5-6月,山南地区贡嘎县吉雄镇、甲竹林镇、岗堆镇、朗杰学乡四个乡镇626公顷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虫灾。

  6-7月,林芝地区波密县古乡嘎朗村0.6公顷小麦发生黑锈病。7-8月,山南地区贡嘎县岗堆镇普雄村13公顷农作物发生病害。

 

编辑: xiza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