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南下访古镇

字体 2011-03-31 08:48:1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浔:江浙雄镇“南寻”书声

清明时节 南下访古镇
百间楼

南浔虽也是小桥流水,却更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味道。南浔,不知为什么这个名称特别能给人好感,也许是因为,南浔=南寻,在江南的古镇之间寻找一种遗失的慢调子,是如今沪杭苏等周边快节奏地区游人的最爱;也许,南浔=难寻,那种轻摇桨橹慢游船的味道,必须是难能可贵的,才会被人惦念……谁知道呢,这是一种奇怪的情愫。

南浔虽也是小桥流水,却更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味道,所以甚至被冠以“江浙雄镇”的另一个名头——因为镇上有全国文保单位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及张石铭旧宅等古建筑群落。区域内还有双林镇、善琏镇、菱湖镇、和孚镇、练市镇、千金镇、石淙镇等诸多小镇,形成了江南少有的古镇群。故南浔既有一镇之姿,也是多镇之首。

除此之外,南浔古镇的含山、石淙蚕花和南浔辑里湖丝、养蚕技艺等习俗,还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单了解了这些,对这个江南古镇群的代表,就更增加了一分向往。更何况,史上南浔即有“诗书之邦”和“镇志之乡”的美誉,籍贯南浔的文人大家,自清代开始就层出不穷,许多名人著书立说,在各个门类的学术研究方面都成果丰硕,以至于曾经有史家说过:南浔“书声与机杼声往往夜分相续”,为南浔营造了一幅诗书耕读的美好场景。

清明时节 南下访古镇
广惠桥

攻略

交通:自驾路线:由上海市区上延安路高架向西虹桥机场方向进入A9沪青平高速公路,至朱家角出口下,出朱枫公路收费站右转,至G318沪青平公路左转,从沪青平公路上去,穿过平望镇后上318国道,一出吴江便到。全程120公里,行车约2.5小时。

住宿:南浔有不少客栈和家庭旅馆,价格也都相对适中(淡季出游最佳),其中阿芳借宿、茶之韵书吧客栈、颖园饭店等都比较有当地特色。

美食:桔红糕、香大头菜和臭豆腐干是南浔几大名产,其中桔红糕和香大头菜都是有百多年历史,经久不衰的当地美食。虽然江南不少地方爱“吃臭”,但南浔的臭豆腐干却为其中“翘楚”,向有“臭南浔,辣乌镇”的说法。粉丝千张包,也是到南浔一定要试的当地美味。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