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凉山州气象局

【字体:   2009-10-30 16:06: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麓,幅员面积6.05万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多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国家重点帮扶的

  边远、贫困地区。

  凉山州气象局是以从事气象业务、服务、科研工作为主的基础性、公益性、科技型的国家事业单位,位于州府西昌市西北端,始建于1939年,1954年迁至现址,占地约31亩。

  凉山州气象局下辖16个县气象局和4个职能科室、6个直属单位、3个地方气象事业机构。现有1个国家基准气候站、6个国家基本气象站、10个国家一般气象站、88个区域自动气象站、1个高空气象探测站、1个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站、2个711天气雷达站、1个WR数字化天气雷达站、4个农气基本站、1个酸雨观测站、1个太阳辐射观测站、3个GPS水汽观测站、4个雷电监测站、2个陆态观测站、1个土壤湿度观测站、13个拍发航危报站、9个风能观测塔(上级部署并投资3个,地方政府和厂家投资6个),西昌基本站和会理基准站为亚洲区域气象情报资料交换站,西昌站还参加WMO全球气象数据交换,全州基础业务量约占全省总量的10%。由于山脉的动力抬升和特有地形的作用,这里是“西南低涡”的发源地之一,凉山州的基本气象资料对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的天气预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州气象部门现有职工378人(其中在职248人、离退休130人)。在职职工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5人, 占职工总数2.0%;中级职称技术人员108人(包括有资格未聘任),占职工总数43.5%;大专及以上学历者179人(其中本科79人),占职工总数72.2%。

  

  ◇凉山州气象局机构设置情况

  

  一、内设管理机构

  办公室(法规科)、人事教育科、业务科技科、计划财务科(监察审计科)。

  二、直属事业单位

  凉山州气象局气象台(决策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农村经济综合信息网西昌分中心、西昌航天气象服务中心);

  凉山州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气象影视广告中心);

  凉山州气象局后勤服务中心;

  西昌国家基本气象站;

  西昌新一代天气雷达站;

  四川省大气探测技术中心西昌分中心。

  三、地方批准成立机构

  凉山州人工降雨防雹办公室、凉山州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凉山州防雷中心。

  四、所辖16个县级气象局

  木里县气象局、盐源县气象局、德昌县气象局、会理县气象局、会东县气象局、宁南县气象局、普格县气象局、布拖县气象局、金阳县气象局、昭觉县气象局、喜德县气象局、冕宁县气象局、越西县气象局、甘洛县气象局、美姑县气象局、雷波县气象局县气象局。

  

  

  ◇凉山州气象局主要职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的《地方国家气象系统机构改革方案》及《成都区域气象中心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凉山彝族自治州气象局的主要职能是: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项目的探、监测管理工作,负责综合观测业务的运行和质量管理。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天气预报、气象信息的发布及管理工作,负责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气象预报的发布。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公共、决策和专业气象服务,不断完善气象灾害应急服务体系,建立畅通的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提高应急气象服务综合能力。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编制,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

  6、负责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科技、科研及其管理工作;负责气象科研成果的推广及业务化应用工作。

  7、协助四川省大气探测技术中心承担片区气象技术支持保障工作;承担新一代天气雷达的运行维护,雷达资料的开发应用,提供雷达预警责任区的短临预报指导产品;牵头组织流域片区联防协作。

  8、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9、管理本行政区域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审核、安装及年度检测工作。

  10、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象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设;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11、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检查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对违反气象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可行性诉讼。

  12、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人民政府对县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3、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凉山州气象局发展成果简介

  “年年都有新气象,一年一个新台阶”。多年来,在凉山州委、州政府和四川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凉山州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凉山州气象局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气象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气象科技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得以进一步加强,凉山气象事业在艰苦民族地区走上了一条富有特色发展之路,辛勤耕耘结下累累硕果。

  ○气象科研硕果累累,多项成果获得省、州政府和部门奖励。近年有《凉山州常规优质稻气候适应性研究》、《凉山州优质烤烟气候区划及气象适用技术研究》、《凉山州新一代天气雷达天气预报应用技术研究》、《T213数值预报产品在凉山州冬季转折性天气预报中的应用研究》等10余项气象科研项目分别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凉山州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凉山州“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气象局科技扶贫三等奖”等荣誉。

  ○全州气象部门以“烤烟防雹增雨防灾减灾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体系。自2004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启动并逐步建成了全国市州级规模最大的“烤烟防雹增雨防灾减灾系统”,现拥有“37”高炮149门,车载火箭16套, JFJ火箭210付,人影作业人员达1500多人,管理和技术人员300多人。凉山州气象及人影响部门每年年均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4000多次,耗用弹药4万多发,创造的减灾效益达亿元以上,作业规模和效益居全省各市、州之首。

  ○“四川农村综合经济服务网”凉山分中心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全州现已建成1个州级中心、16个县级中心、141个乡镇信息站、50个信息服务终端的农村经济建设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自2006年开通的“农信通”手机短信服务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和欢迎,2008年“农信通”用户达6余万户,“农信通”用户数、网站信息和IPTV信息上传总量名列全省市州前列,创造经济效益4.5亿元以上。

  ○2001—2008年,凉山州气象局连续8年被省气象局评为“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03年和2005年先后两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年年被凉山州委、州政府授予“烤烟生产先进集体”,年年被省、州护林防火指挥部授予“森林防火先进集体”,2007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凉山州2007年抗灾减灾先进集体”,2008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凉山州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在2001—2008年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凉山州气象局连续8年被凉山州政府和四川省气象局评为目标考核“一等奖”。2004年,被凉山州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州第二届劳动模范先进集体”,2006年被四川省人事厅和省气象局联合表彰为“全省气象行业先进集体”,2007年被凉山州委、州人民政府表彰为“连续三年达目标考核一等奖特别优秀单位”。2003、2005、2006和2008年,凉山州气象局四次夺得全省气象部门目标考核第一名,连续被省气象局评为“特别优秀达标单位”。

  ○2000年—2008年,凉山州气象局局领导班子连续5次被凉山州委、州政府评为“创四好先进班子”,连续5次被评为“先进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年被省气象局和州直工委考评为一等奖。

  ○精神文明建设铸就历史辉煌。积极建设“具有时代特征、气象行业特点和鲜明民族特色”的凉山气象文化取得显著效果,凉山州气象局2001年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 2003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市州级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系统”;2004年创建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2005年创建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2008年创建为全州“州级巾帼文明岗单位”,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同时成功创建为全省气象部门第一家、全州第二家“全国文明单位”。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