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青藏高原不仅仅是亚洲的“水塔”

【字体:   2020-01-06 08:59: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青藏高原占中国面积的四分之一,其总辐射量是世界上最大的地区,并由此形成了一个“嵌入”对流层中部大气的巨大热源,可以伸展到自由大气中,超越了世界上任何超级城市群落所产生的中空热岛效应,对全球与区域大气环流系统变化的动力“驱动”产生了难以估计的影响。隆升的高原地形和强大的表面辐射加热形成了局地上升对流和高耸对流层中部的中空“热源柱”,这种“热力驱动”下青藏高原高、低层互为反环流且类似台风的“自激反馈”机制为“亚洲水塔”水汽“汇流”与抽吸提供了动力。“亚洲水塔”热源驱动机制有助于世界屋脊大气“热岛”“湿岛”的形成和维持,促使暖湿气流从低纬海洋向高原输送、汇聚。
中国区域低云量、总云量极值区均与青藏高原大江大河的源头(长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等)、中东部冰川集中区空间分布几乎吻合,这表明“亚洲水塔”形成的关键因素与世界屋脊特有的云降水结构不可分割。此外,青藏高原对流活动与全球大气云降水活动亦存在显著关联。
从跨赤道经向环流的视角可发现,夏季南北半球跨赤道气流低层强偏南、高层强偏北气流出现的赤道经度恰与东亚地区和北美区域两大地形(青藏高原、落基山)对应。青藏高原纬向与经向环流圈结构与区域-全球大气环流相关机制,印证了“世界屋脊”隆起大地形的“热驱动”及其对流活动在全球能量和水分循环中的作用。高原特殊跨半球的纬向和经向大气垂直环流图表明青藏高原大气动力过程对全球尺度大气环流变化贡献显著。
从全球水循环的视角来看,低纬热带海洋是“亚洲水塔”大气水分循环的重要水汽源区,水汽源区可跨越赤道追踪到南半球。在热力驱动下,高原大气通过全球尺度水分循环可维持一个持续“供水源”与“存储水”的水循环系统。从这个意义上说,青藏高原可能起到了全球性大气“水塔”的作用。世界屋脊上星罗棋布的冰川、积雪和湖泊作为“蓄水池”系统,储存着大量水资源,可起到“水塔存储池”作用;河流水网与江河源可作为“输水管道”,将“亚洲水塔”的水向外输送出去,并通过高原高层大气中水分输送的渠道影响整个世界的水环境。青藏高原特殊的跨区域、跨半球大气水分循环可构建起“世界水塔”独特的大气-水文功能体系,其综合描绘了青藏高原“世界水塔”及其地球上一个完整的行星尺度陆地—海洋—大气水循环物理图像。(徐祥德)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