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专项预报 > 干旱监测

2010年4月中旬干旱监测评估第5期(总99期)

【字体:   2010-04-22 16:14:07   来源: 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  

  一、气候概况

  气温:4月中旬我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温度回升缓慢,全区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到特低。旬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中西部地区偏低2~3℃,东北部偏低4~6℃。

  降水:4月中旬降水量与历年同期值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少5%~100%;其中呼伦贝尔市中部,兴安盟南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大部,锡林郭勒盟南部,乌兰察布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大部、鄂尔多斯市东部和南部偏多11%~567%。

  二、土壤墒情监测

  根据0~20cm土壤测墒结果,结合前期气象条件,综合评估如下:

  农区一类及以上墒情面积占52%,二类墒情占18%、三类及以下墒情占30%。与上一旬相比,一类及以上墒增加了20个百分点、二类墒减少了3个百分点、三类及以下墒减少了17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类及以上墒增加了2个百分点、二类墒持平、三类及以下墒情减少了2个百分点。

  牧区一类及以上墒情面积占36%,二类墒情占12%、三类及以下墒情占52%。与上一旬相比,一类及以上墒增加了3个百分点、二类墒增加了2个百分点、三类及以下墒减少了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类及以上墒减少了9个百分点、二类墒减少了1个百分点、三类及以下墒增加了10个百分点。

  一类及以上墒情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西北部、通辽市中部、赤峰市东北部和西部、锡林郭勒盟南部、乌兰察布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大部、巴彦淖尔市灌区以及鄂尔多斯市东南部。

  三类及以下墒情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兴安盟东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包头市大部、巴彦淖尔市北部、鄂尔多斯市中部和西部以及阿拉善盟大部地区。

  总体上看,2010年4月中旬我区农区的土壤墒情明显比去年同期和上旬好;牧区的土壤墒情比上旬略好,不如去年同期。各地墒情的具体分布状况详见下图和表。

  QQ截图未命名.jpg

  QQ截图未命名1.jpg

  三、干旱监测

  4月中旬,我区中西部偏南地区以及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降水0~20毫米降水天气过程,4月21日08时~22日08时,我区中西部偏南地区又出现降水过程,此次降水对缓解中西部地区前期旱情和土壤增墒非常有利。截止22日,我区发生干旱的主要地区分布在:兴安盟东部和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和西部、乌兰察布市北部、包头市北部以及乌海市,上述地区旱情持续(详见下图)。

  QQ截图未命名2.jpg

  四、旱情趋势预测及生产建议

  预计下一旬,全区大部地区降水正常略多,其中,中东部地区有小阵雨或雷阵雨,东部偏北地区有中雷阵雨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偏大,全区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将继续保持,部分强降水地区将出现土壤墒情的增加,干旱面积暂时不会扩大。

  目前我区大田作物逐渐进入春播关键期,中西部地区的土壤墒情较好,对春播生产十分有利;东北部地区土壤墒情偏差,对春播生产不利。另外,春季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蒸发强烈,极易造成土壤失墒;也是寒潮、沙尘、大风等天气多发期,建议农区作好春耕备耕准备工作,充分利用有效降水,适时抢墒播种,同时加强防风防沙工作,中西部地区特别要注意防范强寒潮天气带来的春霜冻。

  牧区的牧草受气温偏低的影响,牧草返青推迟,4月下旬我区中西部的牧草将陆续返青,建议草原牧区应及时休牧,加强草原的保护,同时对草原牲畜进行必要的补饲,加强棚舍管理,预防冷雨湿雪。

  另外,4月下旬以后,我区的森林草原火灾进入高发期,因此林牧区要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工作。

                                                                         2010年04月22日

作者: 内蒙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