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国内多家专业团队一锤定音 内蒙古赤峰遭遇罕见龙卷风灾害

【字体:   2017-08-18 10:29: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8月11日下午,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和翁牛特旗的5个村组遭受强风灾害,造成5人死亡、50余人受伤和重大财产损失。鉴于内蒙古地区的龙卷风是偶发现象,并不常见,近几日经过国内多个专业团队实地考察和会商,最终确认此次强风灾害为龙卷风。

国内多家专业团队一锤定音 内蒙古赤峰遭遇罕见龙卷风灾害

   8月15日,国内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受灾区域进行龙卷风调查。(李巍 摄)

  8月11日下午,赤峰市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5时至17时,克什克腾旗土城子乡出现8级以上大风天气,极大风速为18.1米/秒;15时至18时,翁牛特旗毛山东乡观测到极大风速14.1米/秒。强风过程给当地带来毁灭性打击,房屋倒塌损毁、人员伤亡、树木拔起、电线杆折断,部分农田和农作物损失严重,疑似为龙卷风灾害。

  由于内蒙古的龙卷风灾害并不常见,本世纪以来有记录可查的龙卷风灾害只有两次,为2002年6月30日的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和2016年9月24日的通辽市库伦旗,此次赤峰市的龙卷风为本世纪以来的第三次。但前两次灾害均为局地偶发,造成的损失并没有本次大。为了更好的甄别灾害类型,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8月12日—15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孟智勇教授强对流研究团队、中国气象科学院姚聃博士、广东省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炎利军团队、内蒙古气象台韩经纬首席和赤峰市气象局组成联合调查组,携带专业设备,深入一线对受灾区域进行了详细的灾害调查。8月16日,经专家鉴定,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翁牛特旗毛山东乡出现的大风天气定性为龙卷风。

  据悉,此次调查中识别龙卷风最直接的证据是当地灾民提供的漏斗云照片和视频,其次是地面杂乱、旋转和有明显尺度辐合的倒树特征。目前灾害现场调查工作已经圆满结束,灾害联合调查组将进一步确定此次龙卷风灾害的路径、影响范围和强度等级。

  根据赤峰市民政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截止8月16日10时,此次灾害已造成全市3个旗县区1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73110人,死亡人口5人,均为倒塌房屋致死,受伤人口58人,转移安置人口1760人;倒塌房屋360间,损坏房屋100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3142.28公顷,成灾面积27105.37公顷,绝收面积6226.32公顷,死亡大畜26只,直接经济损失17213.99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5378.5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835.44万元。

  另外,根据风速大小,龙卷灾害级数被划分为7级,各级可能出现的灾害不同,2级以上就有屋顶被掀翻的危险。根据赤峰市气象局的监测资料和当地的破坏程度来看,赤峰市此次龙卷灾害的等级很可能为F3,出现几率6%。F5以上的龙卷风发生几率十分稀少,是让人难以想象的大灾难。美国电影《龙卷风》中将F5级龙卷风称为“上帝之指”,意指上帝用其手指翻弄地球,横扫之处无所幸免。

  由于目前的条件人类尚无法对龙卷风进行准确监测和预报,因此,如果能够掌握一些预判知识,可能会对面临极端天气时的自救有帮助。

  室内防范

  1、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

  2、在楼上,特别是农村的楼房内,应立即转移到一楼,暂避到比较坚固的桌子底下或厕所、储物间内。

  室外防范

  1、迅速向龙卷风移动的垂直方向逃离,就近寻找低洼地面趴下。

  2、远离大树、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3、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所以驾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由于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正在经历的重大变化,以前难以遇见的种种极端天气灾害可能会愈来愈频繁,特别是主汛期,局地强对流灾害性天气进入多发期。建议相关部门和各地区加强防汛工作,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局地暴雨、洪涝、冰雹、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文:郭敏)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