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纳沙”遇上天文大潮 影响升级

2011-09-27 16:49: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7号强台风“纳沙”将在今天(27日)晚上进入南海,明天开始对我国的影响逐渐加大,并可能于29日~30日登陆广东台山到海南陵水一带。移速快、强度强已经让“纳沙”这个“危险的大个头”备受关注,然而随着它不断逼近我国近海,天文大潮期(29日,农历初三)也即将来临。当“纳沙”遇上天文大潮,台风风暴潮和天文大潮叠加,危险将升级。

“纳沙”本身强度强 将带来严重影响

在强度方面,“纳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家伙。自24日生成开始,“纳沙”在向西快速移动的过程中,从热带风暴到强热带风暴,再从台风到强台风,强度一路升级。

今天早上,“纳沙”已经以强台风的身份登陆菲律宾,给菲北部地区造成严重影响,至少2人死亡,4人失踪,数千人被迫撤离家园。11时“纳沙”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减弱为台风,预计今晚将进入南海,强度将再次加强,并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沿海靠近。

以这样的强度发展,无论“纳沙”登陆广东或海南,影响都将很严重,它的破坏性很强。据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分析,“纳沙”本身强度强、个头较大,未来进入南海以后,海温较高,在西南侧还有一个“大尾巴”不断输入热带水汽,为它的发展提供能量。因此未来登陆广东或海南的强度至少是台风,也可能是强台风,并有望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热带气旋(之前最强是“南玛都”,以台风强度登陆台湾)。

当“纳沙”遇上天文大潮
9月27日15:30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云图

当“纳沙”遇上天文大潮 影响升级

9月29日农历初三,为天文大潮期。此时,“纳沙”也逐渐逼近我国华南沿海,并可能在29日夜间到30日上午登陆广东或海南。

“台风的风暴潮和天文大潮叠加,容易形成风、雨、潮三碰头的不利局面,狂风、暴雨、巨浪、高潮的出现不可避免,而且这个时候台风的东北侧是东南风,对于广东来说东南风是明显的向岸风,很容易引发海水倒灌,对海上作业、航行、养殖都会带来严重影响。”气象专家表示,这样的叠加将会加大对华南和南海的风雨影响,危险升级。

广州中心气象台表示,29日是天文潮最大潮的时期,加上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很容易造成雷州湾的异常增水,需要密切关注加强防范。

此外,加上9月底冷空气南下,“纳沙”可能和冷空气结合,给华南和南海带来的风雨影响也将明显加大,这也是秋季台风往往破坏力较大的原因之一。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9日~10月1日,海南、广东南部、广西南部等地过程雨量有80~200毫米,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及海南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可超过300毫米,江南地区东部和南部也将有较大降雨。9月27日至10月2日,巴士海峡、台湾东南部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台湾海峡、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沿海、海南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广西沿海将先后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有9~11级,“纳沙”中心经过的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2~14级。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