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称冰岛火山灰将转道北极地区

2010-04-21 09:52:2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冰岛火山喷发的烟雾形成的烟云已在欧洲大陆弥漫了近一周,导致欧洲的大部分航班被取消,滞留旅客苦不堪言。随着烟云的向东漂移,亚洲地区也绷紧了神经。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20日带来了好消息,该组织发言人普埃姆佩尔(HerbertPuempel当天说,随着一股大西洋低气压的形成,预计在本周末烟灰云将改变向东向南的方向,转向北极地区,而且降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烟云所处的高度,其对民航交通的影响会有所减轻。

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处主任普埃姆佩尔(HerbertPuempel)2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在当天早些时候与位于全球各地的9个气象中心的相关专家就冰岛火山喷发事件举行了视频电话会议,并通过相关监测数据了解到,虽然目前火山喷发活动仍在继续,但从本周一开始,它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普埃姆佩尔说,冰岛火山灰烟云之所以此次对欧洲航空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烟云移动速度慢,迟迟不肯扩散,这一方面与近期西欧地区的天气状况有关,近几天西欧地区被高压气旋控制、风速较小的天气。另一方面是由火山灰的性质所决定的。因此,火山喷发对空中交通的影响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普埃姆佩尔表示:“现在冰岛火山的喷发正在逐渐减弱,不再是爆炸式的了,而且喷出的岩浆正在稳步增多。虽然我们仍然看到有火山灰和烟尘喷出,但从颜色上可以判断出,其中所含颗粒物可能出现了下降,因为之前弥漫在空中的火山灰云层一直是黑褐色的,现在则更多的是白色的水蒸气。火山灰目前漂浮的高度一般在3000-4000米左右,所以对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民航航班的影响将会减少。”

该发言人说,目前该地区的气象条件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一股低气压正在大西洋上形成,其登陆欧洲大陆后将带来降雨,风力也会加大,这些都有助于烟云的移动,而且在风力的作用下,烟云还会改变方向转向北极地区,欧亚大陆上空的主要航线将摆脱烟云的困扰。此外,降水会对烟云产生冲刷的作用,使其高度降低到海拔3000米左右。当谈到火山灰烟云是否会向西扩散到北美上空时,发言人认为,目前北美地区的降雨会发挥作用,从而减少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