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部一民宅屋顶积雪滑落 砸死5岁女童

2012-02-08 09:05: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2月7日中午,日本东北岩手县北上市发生一起雪难事故。一户民宅屋顶的积雪落下,击中正在庭院玩耍的5岁女孩和2岁男孩。据警方称,女孩已经死亡,男孩没有生命危险。当时屋顶上有约60厘米厚的积雪。

从1月末至今,日本海沿岸的西部及北部广大地区连降大雪,积雪厚度达到往年的两到三倍,“二十年不遇”的严寒和暴雪天气严重影响了民众生活和出行,不少地区居民生活陷入困境。

日本气象厅称,此番暴雪的主要原因在于北日本上空5千米有零下42度的寒流袭入,令日本全国处于强寒冬气压的控制下。截至2月3日10点,青森市酸汤地区最大积雪厚达4.4米,新潟县津南町和山形县大藏村积雪接近3.5米,鸟取县大山町积雪2.8米,为往年平均值的两到三倍。以日本海一侧为中心的大范围地区积雪深度基本都达到往年的两倍。2月2日,连位于关西地区的京都府舞鹤市也观测到创纪录的87厘米厚的积雪。

气象厅7日表示,这股寒流已经转移到日本东部的海上,6日各地寒潮减缓,但气温的升高更易引起雪崩。“雪崩并不只发生在山上,道路两侧的斜坡和住宅的屋顶都有可能发生,有必要高度注意”。

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发布的数据,截至3日18时,今冬的大雪已造成63人死亡,今年也成为战后因雪灾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年份。据悉,死者多数是在清理屋顶积雪时遭遇事故,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此外,另有近800人遭遇事故受伤。

死者还包括在秋田县玉川温泉雪崩中遇难的3人。当时3人正在洗岩盘浴时,旁边坡度约40度的山坡上发生积雪表层雪崩,宽300米、长100米的积雪滑落将3人淹没。据推算,当时落下的积雪达到4500吨。

面临如此大范围的高深度积雪,目前新潟、青森等几个重灾区均面临人手和除雪车不足的困境。青森县公路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尽管所有的除雪车连轴运转,但除雪能力还是跟不上这场破纪录的大雪。目前该处拥有461台除雪车,应付往年普通的雪情自是绰绰有余,但应付这般罕见雪灾需要增加额外的财政费用。负责人现在很苦恼,因为“19亿日元的除雪费眼看就要用光了”。

此外,由于东日本大震灾,部分用来拉雪的翻斗车被调去灾区支援重建,也是除雪能力跟不上的一个原因。

野田政权日前就这场席卷半个日本的雪灾召开了专门的阁僚会议,要求防灾大臣平野达男等尽快收集详尽的受灾信息,全力救助遭灾民众和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他还要求在财政上向雪灾重灾区倾斜。民主党内也成立了“暴雪灾害对策本部”,商讨投入使用特别税收以救灾和除雪。

气象厅最新发布消息说,8日左右将有另一股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再度袭击日本。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