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科普知识

“天时”造就好成绩 体育与气象的不解之缘 

【字体:   2023-10-08 15:48:02   来源: 网络综合  

气象和体育,这两个领域看起来没什么联系,但实际上,天气气候情况对于人们的体育运动和休闲活动,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在大型体育比赛中,“天时”是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重要条件,所谓“天时”,就是指天气气候状况。赛场上每一块金牌的摘取,不仅是运动员、教练员汗水泪水付出的结果,还需要比赛时的“风调雨顺”。

研究表明,各种气象要素都可能影响体育比赛的场地、过程甚至引发运动员的心理和生理变化,而几乎所有体育项目都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

那么,有哪些重要的气象要素影响和制约体育运动呢?

温度

运动员在不同项目上能充分发挥自身水平的适宜温度大致是13~25℃,最适宜温度是15~22℃。如田赛运动员发挥水平最适宜的气温通常是20~22℃;径赛运动员发挥水平最适宜的温度为17~20℃;室内比赛的射击、拳击、柔道、射箭等项目的适宜温度为13~16℃。有研究证明,在同等条件下,年平均气温在14℃的地区,其体育运动水平最佳。

风对体育比赛成绩的影响一是表现在阻力或推力方面,在标枪、铁饼等项目中,小的逆风可以提高器械的升力,有利于提高成绩,风速大会影响器械的飞行稳定性;侧风会影响射箭、射击的准确性;顺风可以提高链球、铅球的成绩。二是风为必要的比赛条件,例如,帆船比赛1小时到2小时内风向变化应不超过50°,对风速的要求是2.5米/秒到20米/秒,才能顺利完成比赛。

湿度

当湿度比较低时,有利于跳跃运动员发挥水平;湿度偏大时,则有利于短跑运动员产生爆发力,但不利于长跑运动员排汗,会影响耐力。同时,湿度与气温还相互影响。研究显示,在气温38℃、相对湿度50%以及气温30℃到31℃、相对湿度85%以上的条件下,运动员的身体调节机能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在气温适中的前提下,50%到60%的相对湿度对田径运动更有利。

降水

降水对田径运动有比较大的影响。在雨、雾天气之下,不仅湿度大,能见度等还会受到影响。雾的大小直接影响能见度的高低,能见度低可以造成裁判员误判或运动员错误判断进而行为出错。雨天跑道泥泞湿滑,运动员跑起来比较费力,不利于创造最佳成绩。但对于马拉松项目,如果在比赛过程中下一点小雨,不仅能让运动员感觉凉爽,还能使他们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

在体育比赛中,也有些项目则怕太阳。如果艳阳高照,眼睛可能会因保护性眯眼而影响视程,对比赛成绩造成不利影响。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