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2-21 15:26: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2月中旬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桂西大部和桂东局部地区正常到偏多,其它大部地区偏少。旬内大部时段气象条件有利于冬种农作物生长及甘蔗砍、运等,也利于备耕备种等工作的开展;但旬内少雨天气对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和出苗不利,也增加了森林防火难度。预计2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2~3℃左右;旬降雨量桂北偏多2~4倍,桂南偏少3~5成。

一、 2月中旬天气概况

气温:2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11.4~18.6℃(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高3.9℃,其中桂林、贺州、梧州三市大部、桂中局部以及乐业等地偏高3.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桂东北大部-0.1~5.4℃,桂南大部8.8~12.1℃,其余地区6.5~8.7℃,全区大部出现在11~13日。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2月中旬降雨量全区0~2.1毫米,其中百色、河池、崇左三市大部和南宁、来宾、柳州、梧州、北海五市局部以及灵山、平南、玉林、荔浦、平乐等地基本无雨(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少9~10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0~2天。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广西2018年2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 广西2018年2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2月中旬日照时数桂西大部以及桂东南部分县市20.3~57.9小时,其余地区0.2~19.8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百色、崇左、贺州、梧州四市大部和河池、南宁、玉林三市局部以及三江、资源、平乐等地正常到偏多10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图6)。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 广西2017年2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8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 广西2017年2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2月中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收获期春玉米:局部播种期

2月中旬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桂西大部和桂东局部地区正常到偏多,其它大部地区偏少。旬内大部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白天气温回升,而且光照条件好,有利于甘蔗砍、运等工作的开展,以及蔬菜、马铃薯、西红柿等冬种农作物生长,以及备耕备种等工作的开展;但继上旬大部雨水明显偏少后,中旬大部仍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对部分地区的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整地、播种及出苗不利,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森林防火难度。

三、2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2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北11~16℃,桂南16~20℃,全区大部偏高2~3℃左右;旬降雨量桂东北20~40毫米,其他地区5~15毫米,桂北偏多2~4倍,桂南偏少3~5成。主要天气过程:22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东局部有中雨,各地气温下降5~10℃,局部11℃以上。23日桂北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桂南阴天有小雨。24日桂东北阴天有小雨,桂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25~26日桂北阴天有小雨,桂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旬末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桂南北局部有中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2.0~13.0℃,河池14.0~15.0℃,柳州、贺州14.5~15.5℃,来宾15.5~16.5℃,南宁、梧州17.0~18.0℃,钦州、百色、贵港18.0~19.0℃,玉林、防城港18.5~19.5℃,北海、崇左19.0~20.0℃。

旬降雨量:南宁、梧州、钦州、百色、北海、崇左、防城港5~10毫米,玉林、贵港5~15毫米,河池、来宾10~20毫米,柳州、贺州20~30毫米,桂林30~4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桂南及右江河谷等地适时播种早稻旱育秧。二月下旬为桂南、右江河谷及西江流域低水位区等地早稻旱育秧及其它防寒秧的适宜播种期,预计下旬初冷空气过后天气回暖明显,宜适时做好早稻旱育秧及其它防寒秧的浸种、播种工作。桂中、桂北注意选好晒好早稻种子,抓紧秧床培肥,做好育秧准备。

2、抓好春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及苗期管理。受春节假日影响,目前我区春播旱种进度稍慢,各地宜抓住当前气温偏高、土壤较湿润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整地、播种工作,并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3、加强病虫害监测及防治。下旬阴雨潮湿天气易使部分作物或果树病虫害滋生蔓延,各地应加强在田作物和果园的病虫害监测,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喷药防治。

编辑:谢晓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