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6-21 16:11: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六月中旬桂南、桂中大部地区温度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雨量偏少,温光水气象条件对早稻、春玉米、甘蔗等作物生长比较有利;桂北地区出现了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对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及正处于抽雄吐丝期的春玉米有不利影响,局部地区农田受涝、农作物受灾。预计6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偏低1℃,我区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偏多1~3成,桂西南偏少3~5成,我区其它地区正常。

一、六月中旬天气概况

旬初,我区大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的天气过程;旬中后期,桂北、桂中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的天气过程。

气温: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沿海三市和贵港市全部,南宁、崇左、玉林三市大部,百色、来宾两市局部,以及苍梧等地28.1~30.8℃,我区其余地区23.5~28.0℃;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市大部,河池市局部,以及贺州、藤县、岑溪、容县等地偏低0.1~1.7℃,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0.1~2.1℃。旬极端最高气温贵港、钦州两市全部,梧州、玉林、南宁、崇左四市大部,百色、来宾两市局部,以及昭平、上思等地35.1~38.2℃,我区其余地区29.9~35.0℃,桂北、桂中大部出现在16~17日,其余地区大部出现在19~20日。

降雨:六月中旬降雨量钦州、防城港、崇左三市全部,南宁、百色、贵港、玉林、梧州五市大部,以及贺州、恭城、平乐、北海等地0.0~9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为100.0~406.9毫米,其中河池、桂林两市部分地区,以及凌云、融水、柳江、马山等地250.0~406.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防城港市全部,崇左、钦州、梧州、南宁、玉林、贺州六市大部,百色市局部,以及恭城、平乐、融安、贵港等地偏少1~10成,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1成~1.9倍,其中河池市大部,柳州市局部,以及龙胜、桂林、永福、象州、合浦、凌云、西林、平果、马山和忻城等地偏多1.0~1.9倍。旬降雨日数钦州、防城港、崇左、南宁、梧州五市大部,以及来宾、贵港、博白等地0~4天,我区其余大部地区5~8天。

日照:六月中旬日照时数桂林、柳州、河池三市大部,百色市局部,以及钟山、来宾、金秀等地6.1~40.0小时,其余地区40.1~77.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百色、桂林、柳州、河池等市大部,以及武鸣、博白、陆川、来宾、忻城、钟山、天等等地偏少1-8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1~8成。

二、六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桂南灌浆期,桂中、桂北孕穗~抽穗期

春玉米:大部抽雄~吐丝期,局部乳熟期

春植蔗:大部茎伸长期

六月中旬桂南、桂中大部地区温度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雨量偏少,温光水气象条件对早稻孕穗、抽穗、灌浆,春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生长,各种水果成熟、采收都比较有利;桂北地区出现了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日数较多,日照时数偏少,对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及正处于抽雄吐丝期的春玉米有不利影响;另外,强降雨天气过程致使局部地区江河水位上涨、沿江沿河以及低洼地区的农田受涝、农作物受灾。截至6月19日下午4时,全区有26个县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6.92千公顷,成灾20.33千公顷,绝收5.99千公顷,主要受灾作物有玉米、水稻、甘蔗。

三、六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6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偏低1℃,我区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偏多1~3成,桂西南偏少3~5成,我区其它地区正常。主要天气过程:21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2~23日,桂北及沿海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24~25日,桂南、桂东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6~27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旬末,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河池26.5~27.5℃,柳州27.0~28.0℃,南宁、梧州、玉林、贵港、来宾、钦州27.5~28.5℃,百色、防城港28.0~29.0℃崇左、北海28.5~29.5℃。

旬降雨量:崇左30~40毫米,南宁30~50毫米,来宾、百色60~80毫米,柳州、梧州70~90毫米,贺州、贵港80~100毫米,河池、防城港90~110毫米,北海、钦州90~120毫米,玉林100~130毫米,桂林110~14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6月下旬桂中、桂北仍有部分早稻处于抽穗扬花期,但是预计6月下旬桂北强降雨过程仍较多,容易造成“雨洗禾花”的现象,因此要注意做好农田排水,清理和疏通排水沟,根据苗情和天气变化及时进行"一攻三喷";另外,对受淹禾苗应及时清洗,并对禾苗长势偏差的稻田适当增施磷、钾肥,以利尽快恢复生长。

2、做好旱地作物管理。各地应做好春种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结合大培土施好玉米的攻苞肥、甘蔗的攻茎肥,以利生长。根据农情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夏种进度稍慢,各地的春种作物采收后请及时转入夏种工作。

3、抓好作物、果树的病虫防控工作。近期高温高湿天气条件利于作物、果树病虫害滋生蔓延,目前是早稻生长关键发育期,预计未来降雨天气多,因此各地更要继续做好稻飞虱等病虫的监测和综合防控工作。

4、做好防汛抗灾减灾工作。预计6月下旬我区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天气过程,各地应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减灾各项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堤坝等设施的检修、排险、加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附气象要素实况图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