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亚运专题

花城欢歌——记亚运闭幕式气象服务

【字体:   2010-11-28 00:41:44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广州塔上焰火燃放
珠江美景
珠江美景
代表各国的花船
 

(中国气象报记者董永春)1127日晚,历时15天的亚运会在海心沙宣告圆满结束。与开幕式的“启航”相呼应,闭幕式的主题是“请把你的歌留下”。这一夜,花城广州充满了欢歌笑语,来自亚洲各地的朋友在这个美丽而浪漫的都市里载歌载舞,温暖、喜悦与留恋之情在徐徐微风中传递。

晴朗夜空下,完成了亚运会最后一份预报的气象工作者也加入到这欢乐的“Party”,跳动的气象音符让亚运会凯旋之歌更加嘹亮! 

惠民之歌 写满情与爱

“气象短信编得像写诗,很温馨”,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运行指挥部执行总指挥、广州市市长万庆良高度评价开闭幕式气象短信服务。

这被赞为诗一般的短信是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在开闭幕式当天特别为全省1600万天气短信用户加发的。

“你的冷暖,就在我心头”,是气象部门在亚运倒计时100天提出的惠民口号。

由于服务亚运而全面提升的气象服务,在亚运之后还将继续保留,服务大众。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说,亚运结束后,广州气象频道将继续播出,播放模式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依旧是一天24小时巡回播放各地的天气、气象新闻,并滚动播出最新的天气消息。而目前以场馆为主的网站,在未来将逐步转化为精细化的气象信息网站,将场馆预报逐渐扩大到街区和社区。在亚运期间全面提速的天气短信发布平台,将更多地在天气预警和应急服务方面多做贡献。数量众多的显示屏亚运会后也将继续伫立广州街头,方便社会各届获取气象信息。

“惠民是气象工作永恒的主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要将气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百姓日常生产、生活,服务民生、惠及民生,使气象工作更加有活力、更具生命力。 

科技之歌 彰显力与美

闭幕式当晚,天高云淡。

其实早在1123,成功完成开幕式人工消雨任务的五架作业飞机就已再次抵达佛山机场。根据天气条件,2426日,广西地区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出现较大范围降雨云系并向广东方向移动,可能对闭幕式相关工作造成不利影响。飞机赶赴广西,两广联合,积极实施多架次飞机增雨作业和大范围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广西区大部地区普降喜雨,有效拦截了自西向东输送的云带,减轻或消除了对亚运会闭幕式的影响。27日白天,出动四架次飞机,发射148枚火箭在广东西部各市实施人工消云作业。

27日广州无雨,蓝天下,闭幕式的歌声响彻云霄,绚丽多姿的焰火点亮了整个花城。

其实,焰火燃放的方案也早在1124就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进行了调整。气象部门预计闭幕式总体天气不错,但考虑到风向为偏东风,焰火燃放时,烟雾仍会像开幕式时一样吹向主席台,并且风小不利于烟雾扩散。

焰火燃放团队根据气象预报决定闭幕式焰火燃放次数比开幕式减少2次,取消了开场焰火中海心沙核心区燃放点,同时减少主席台正面三分之一的燃放数量,增加猎德大桥南面及广州塔的燃放数量。

在亚运会气象服务网上,一张海心沙边界层各层风场分布图详细标出了亚运开幕式所在地海心沙岛周围区域(烟花燃放区域)主要建筑,一个个小箭头形象地指示了风向,不同颜色区域表示不同的风速区,形成了三维动画,形象化地展示了风场的时空变化分布的情况。服务亚运,成为广东气象预报精细化到“街区”的重要里程碑。

事实证明,气象力量的加入,让闭幕式表演更加完美,美得更有科学内涵。 

气象人之歌 值得回味

气象部门在海心沙核心区设置了现场气象服务组,现场服务组人气特别旺。一位从事了近30年短时临近预报工作的首席预报员身边常常围着很多咨询天气的人,这位首席预报员叫刘运策。刘运策曾参与多种赛事、庆典的临近预报工作,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做短时临近预报就像足球比赛中的守门员,前面前锋、中锋、后卫该做的已经做了,球到了门前,现在就轮到你守了,能守住就守住,守不住就完了。”

从事短时临近预报压力特别大,近30年的预报员生涯,经常要通宵达旦,但是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提过换岗,同事们也说没见过他很焦虑、烦躁的样子。刘运策说,他喜欢挑战,能有机会服务亚运,非常快乐!

“现场服务组是气象部门服务亚运的窗口,代表着部门的形象。”余勇在为现场组送行时鼓励他们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融入。

在亚运竞赛指挥中心、在马术团队、在龙舟赛场、在帆船赛场……在很多很多亚运场馆都能看到像刘运策一样的气象工作者,他们离比赛场地或者表演场地很近,却常常因做预报服务而没有办法观看。但他们依然很快乐,他们和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大本营里的同事们加强会商,前后方共同努力为亚运会提供最优质的气象服务。工作间隙,他们还常常帮助现场其它子团队,他们的快乐常常感染其他团队,有一位服务子团队的马女士说,她就喜欢到气象服务组来坐坐,觉得气象局的人不仅知识丰富,为人还特别热情、友善,感到很温暖。

郑国光说,中国气象事业的飞速发展,正是因为我们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气象人才队伍,这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队伍,是一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重要历史关头经得起考验的队伍,是一支拥有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发展创新、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的队伍。

保障亚运,折射出了整个气象队伍的优秀,这支优秀的队伍奏响了气象事业雄伟发展的最强音。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出处
编辑: 广东省气象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