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亚运专题

刘翔三连冠 气象助腾飞——直击亚运110米栏决赛气象服务

【字体:   2010-11-25 17:52:36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杨群娜 摄影记者刘晓林报道)刘翔教练孙海平说“白天天气好是好,但是因为比赛都在晚上,就怕风大,风大的话,肯定也会影响到比赛。有风,可能超出1330,没风可能就在1330以内了。”俯身、起跑、跨越……天朗宇清中刘翔“飞过”跨栏,以1309轻松夺冠。

11241950分,中国“飞人”在广州奥体中心再次腾飞,夺下110栏三连冠,并成为三破亚运会本项目纪录的历史第一人 6万观众为之而沸腾,也为精准、周到的气象服务而喝彩!

“天气好必进1330,刘翔教练孙海平14日出征亚运前坦言。 吃、住等不是问题,最担心的还是广州的天气”, 刘翔表示。

“两两相望于江湖”,不亚于刘翔师徒对广州天气高度关注,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早于制定了一系列方案服务亚运田径比赛,并聚焦刘翔。连日来,在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启动“天罗地网”,加强天气监测,中心主任余勇、副主任许永錁亲自坐镇指挥,亲自组织预报团队周密会商。奥体中心现场气象服务团队与“大本营”(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紧密配合,及时提供精准、周到的气象服务。

紧贴田径比赛需求,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为田径特别增加了风的预报。在奥体中心设置了现场服务组,在日常提供的逐小时预报中专门增加风向、风速的预报,并给出相应的提醒。

1123刘翔预赛取得好成绩后,师傅孙海平最担心的还是决赛时的天气,预赛天气还不错,温度也还可以。决赛时,希望还是这种天气。当然,最不希望的就是决赛当晚下雨。

决赛定于1124日晚750进行。然而24日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届时天气会不会影响比赛?会不会影响刘翔夺三连冠?会不会影响刘翔刷新亚运会纪录?这些问题一时成为会商热议的焦点。老天抛出难题考验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

“冷空气在24日晚8点之前不会影响广州地区”,亚运气象服务中心“精锐之师”果断作出结论。亚组委23日公布的天气预报————24日晚奥体中心场的天气仍将以多云为主。在获得了期待的天气好消息时,刘翔师徒喜上眉梢。

实况与预报的一致。24日晚18:00时,就在百米跨栏决赛鸣枪前约一个小时,一股冷空气已悄然“兵临城下”,“弱冷空气已到达韶关地区,尚未进入广州!”广州奥体中心气象现场服务团队向亚组委及“大本营”汇报。奥体中心场馆气象自动站实况资料显示19时风速0.1/秒,风向偏北方,温度19.4,相对湿度76%20时风速0.1/秒,风向西北方,温度19.5,相对湿度75%.

 “没想到自己能跑这么好!”刘翔赛后激动地说,或许,让他“没想到”的,还有这样一群默默的气象人以及为其所洒下辛勤的汗水……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出处
编辑: 广东省气象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