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亚运专题

忙碌并快乐着——记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电话信息服务部秘书长朱平

【字体:   2010-11-24 20:33:39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亚运开幕前的某个周六晚上12点半。

“铃铃、铃铃、铃铃……”,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传来,还没来得及进入睡眠的他习惯的拿起床头的手机,熟练的按下接听键。

“你好”。

“省局政务网和公众网上有一则新闻内容需要根据最新情况紧急更新,你看能不能马上修改一下?具体情况是……”

本来还睡意十足的他噌的一下跳起来,二话不说打开电脑,10秒、30秒、焦急等待开机中,他知道亚运期间的网站被广泛关注,网站上的信息更新至关重要。开机后,快速进入网页,核对相关数据。确定更新需求后,他马上一个电话打到值班室:“快,政务网第3条新闻倒数第二段数据需要紧急更新,公众网目前的置顶新闻也是同样情况,还有亚运专题右边咨询模块也引用了这条新闻,全部需要更新!”

由于一稿多发,数据被反复引用,同时政务网、公众网分别用2套内容管理器维护,值班室守夜的同事只有1个人,需要同时更新有一定难度。“不要急,我在电话里配合你,一步一步来,……”。5分钟过去了,终于更新了全部数据,他和值班员也同时嘘了一口气。

“再检查一遍吧”,他刚想放电话,突然觉得有点不放心。

“慢着,有篇文章不见了,我明明发布了的,怎么会整片文章消失了!”值班员突然发现新情况。

“不要急,你先进公众网内容管理器,到‘亚运气象’栏目下的‘亚运咨询’子栏目找,再到首页的“气象新闻”栏目找。”

“都没有啊”

“等等,……你看看左上角有个文章类别选择,看是不是有‘已发布、未发布、未审核’等各种选项,你把每种选项都选一遍试试。”

“哎呀,找到了,找到了!”

“呵呵,可能是按了退回重审的键,导致文章被退回了,现在重签发吧。”

再次耐心检查确认无误后,挂断了手机,时间显示115分。

第二天周日,早晨7点,他又出现在值班室为发布决策短信做准备,反复测试决策信息发送平台,组织平台操作说明文档和培训材料;紧接着,书写各类申报材料、执行进度表、每日总结等文档;协助番禺气象局利用小区广播系统对英东体育场馆及周边区域发送天气信息;填报英文座席志愿者相关材料报表,核对志愿者团队注册信息;与彩信合作公司确定彩信用户数据,分析接收迟缓原因,寻找解决方案,探讨推广计划;向网站开发合作公司咨询网站亚运专题页面访问压力测试结果,寻求网站运维最佳方案;维护值班工作平台,根据业务变化完善平台功能;修改中心内部亚运服务保障方案;测试免费点播短信产品的接收情况;制作汇报PPT等等等等,直到晚上11点,忙碌的一天又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中午、晚餐都是一碗面、半小时搞定。

这就是他亚运开幕前后的2个月中极为普通的一个周末,对他来说也是非常平凡的一天。一个不择不扣的工作狂,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忙碌。他是谁?他就是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电话信息服务部秘书长朱平。

是的,亚运盛会,激情满羊城。为方便公众观看亚运,共享盛会,广东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作为气象部门对公众服务的窗口单位,秉承“奥运标准、周到服务”的理念,推出多项免费的特色气象服务产品,包括亚运短信、亚运彩信、亚运彩铃、网站、WAP、亚运专题、预约免费点播、自动语音电话、英文人工座席、小区广播等等。身为电话信息服务部秘书长的朱平,同时身兼业务科科长和采编科副科长双职,除了负责整个亚运服务期间各科室的运作协调工作和各业务的保障跟进工作外,同时还负责了网站、彩信等部分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对亚运公众服务的每一项产品都了如指掌,每一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

“我参与、我奉献、我提高、我快乐”,同时作为亚运志愿者气象服务中心团队经理,他深深理解志愿者精神,“其实当你真正投入到亚运工作中,你就不会想到辛苦,反而往往一次一次的成功会让你感到很快乐,看到大家能使用到我们的气象服务产品,那就是一种最大的快乐!”每当有人问到是否辛苦时,他总是这样回答。

“天气这么好,仿佛也是在迎接亚运的到来。短信也编得好,让我感到作为广州人的自豪,感谢你们的服务。”看到用户的反馈短信,他兴奋不已。

“这个亚运气象服务做得很好哦,有免费定制场馆天气预报服务,有赛场天气预报,有公路天气,有广东美食,有广东旅游,有亚运相关内容……,不错,想了解亚运相关内容基本可以找到。”看到网友的留言,他快乐无比。

一切的工作收到了成效,一切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一切的奉献换来了自我的提高和快乐。

为了方便省局对记者提供新闻稿,领导找到他,提出需求:希望能让记者最快捷最方便的主动获取,但同时要保障安全性。经过仔细思考,他提出最佳方案:在省气象局政务网上开发具有鉴权模式的下载渠道。下午3点新闻发布会就开始,新闻稿要同步发布,时间来得及么?抬头看表,已经是10点了,对工作量短暂预估后,他深知时间太紧,任务艰巨,但还是没有丝毫犹豫的甩出了他那句口头禅“没问题!”。一路小跑,回到办公室,整理需求文档,联系开发公司,同步开发页面,测试后台功能、发布测试文档……250分左右,全部开发工作完成,电话中汇报完开发情况,放下电话满脸笑容的他才突然意识到又一天忘记吃午饭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在单位,每天都可以看到他忙碌身影,连走路也跟飞一般,很多次一边看材料一边吃早餐,遇到紧急事情放下早餐就跑,结果一顿早餐吃到中午。除了本质工作,任何临时任务摆在他面前,他总是习惯的说“没问题!”,但其实这背后是无数个加班加点的付出。有时候甚至将个人私事抛之脑后,家里装修,从头到尾他几乎没去看过一眼,所有事情抛给了妻子一个人;为方便办公,他蜗居在单位宿舍楼,在番禺的家他一年总共回去不到10次;感冒发烧吊针导致过敏休克在医院,昏睡一晚上后,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到值班室;……

“我们是气象局面向公众的窗口,为亚运、为百姓做点贡献,无怨无悔!”还是一脸微笑,还是那份执着。

“对了,明天上午我们讨论一下具体的解决方案吧!”下班前,他招呼几个同事。

“明天,明天我们不在,你自己讨论吧,哈哈”

“要去哪?最近没有出差任务啊?”

“明天星期六啊,你晕了吧,哈哈哈哈哈……”

“是哦,又忘了,呵呵……。”办公室里,笑声一片。

 

(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 陈静报道)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出处
编辑: 广东省气象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