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午后对流发展 要重视防雷

【字体:   2020-05-11 15:53: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昨天(5月10日)一场扫过广东大部的强雷雨过后,近两天广东天气依然不太稳定,仍是雷雨主场,特别是午后对流天气发展强盛,雷达图上可以看到“到处开花”的局地雷雨。

 午后对流发展 要重视防雷

所以这个季节,要注意防范雷雨前后的短时大风,更要注意防御雷击。一旦遇雷雨,人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尽快躲入安全的建筑物内;同时,应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活动等。最好的防御方法是,出门前查看天气,看看所经、所到的室外地区雷雨发生的概率;如果在室外,就多利用网络查看天气小程序(如“缤纷微天气”)或APP上的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做好防备和躲避规划。

一、什么是雷电?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雄伟壮观而又有点令人生畏的放电现象。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

二、预防雷电的方法

1、多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缤纷微天气”可以查看基于你所在位置的分钟级降水预报,当显示强对流天气要来时,应尽快到安全的室内躲避。

2、学会看雷达图(“缤纷微天气”有详细说明),简易判断强对流天气大概多久到达,提前做好防御。

3、雷雨天气尽量不外出,以下知识要熟记:

 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

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

在室外时,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体高度。

 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

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

 如多人共处室外,相互之间不要挤靠,以防雷击中后电流互相传到。


编辑: 贾子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