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世博会 > 低碳世博专题 > 低碳活动—各方评论

上海世博环保面临三大挑战

【字体:   2010-01-29 09:25:54   来源: 东方早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依赖煤炭、固体废物及水体富氧化仍需解决

联合国报告

1.煤炭问题

问题:上海所消耗的电力中,三分之一是从邻近的省份输入的,余下三分之二则依靠本地燃煤发电厂。

上海行动:运用太阳能发电、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风力发电等技术

2.固体废物问题

问题:世博期间假设每个游客带一瓶水入场,就有7000万个塑料瓶。但世博会期间的废弃物何止7000万个矿泉水瓶?

上海行动:世博园区将在地下建成一种先进的、运用封闭空气动力学的垃圾收集和传输系统。

3.水问题

问题:富营养化仍是上海水生态系统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建议:上海应向邻近的省市推广在加强污水处理和污染消减方面的经验。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许珈 

image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发布会上用一次性水瓶举例:世博期间假设每个游客带一瓶水入场,7000万个塑料瓶的处理工作是巨大的。早报世博记者 高剑平 图

昨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赞赏上海在世博会筹备过程中所开展的环保工作,不仅将惠及7000万世博游客,也将为2000万上海市民留下一份绿色资产。

报告概括了上海在九大领域所做的努力:空气质量、交通、能源、固体废物、水、绿化和保护区、气候碳中和、世博园区概况和公众参与。

报告在对环境保护工作表示肯定,也提出了进一步改善的建议。其中,如何改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固体废物简量化以及水体富氧化控制仍是上海所面临的三大挑战。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表示,上海推行的“公交先行”理念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减少对煤炭的依赖

能源对于上海而言,是世博会筹备工作的一个关键领域。据统计,上海所消耗的电力中,三分之一是从邻近的省份输入的,余下三分之二则依靠本地燃煤发电厂。尽管从2001年到2007年,煤炭利用率已从64.5%降至51.5%,但是上海对煤炭的依赖依旧非常高。调整能源结构,提高工业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成上海消减长期对煤炭依赖的关键因素。

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为上海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和机遇,报告显示,世博会场馆的重要永久性建筑,无一例外地将展示可再生能源如何整合并利用在未来的绿色建筑中。总共4.7M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将投入到世博园区内使用,承担一部分发电任务。此外,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风力发电等技术也将在世博园内启用。在各种措施的综合运用下,预期到世博会举行期间,煤炭占上海的一次性能源消费会低于一半。

制定策略减少固体废物

上海世博会将吸引7000万参观者前往,阿希姆·施泰纳指出,假设每个游客带一瓶水进会场,7000万个不可生物降解的塑料瓶的处理工作是巨大的。实际上,世博会期间的废弃物何止7000万个矿泉水瓶?因此如何减少固体废物量成为一大挑战。

对此,世博园区将在地下建成一种先进的、运用封闭空气动力学的垃圾收集和传输系统。垃圾将经过筛选和分类,移交给市政垃圾处置网络进行再利用或安全处置,确保世博园区内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00%的收集率和50%的利用率。

报告建议,虽然上海实行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策略,发展了垃圾填埋和机械生化处置(MBT)等技术,但为了完美实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并考虑到城市的长远发展,仍需要制定一套更为综合性的固体废物减量化战略,考虑设立长远的零废弃物目标和相关配套政策。

同时,阿希姆·施泰纳表示,世博园区内设有饮水喷泉,如果每一个游客都能利用饮水喷泉,也就可以减少废弃塑料瓶的产生。

地区合作改善水环境

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对改善上海市水环境规划和管理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在肯定了上海所做的努力后,报告也指出,富营养化仍是上海水生态系统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而富营养化的趋势说明,来自上游邻近城市的持续污染抵消了上海为改善环境所做出的努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建议,上海应向邻近的省市推广在加强污水处理和污染消减方面的经验。地区合作是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污染的必要途径。

“公交先行”值得推广

为了满足市民以及游客的出行需求,上海以世博会为契机,从根本上改善了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并限制了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同时,在世博会举办期间,上海也将实践绿色交通理念,在世博园区内使用的所有汽车将实现本地零排放,周边公交链接系统实现低排放。

报告说,上海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致力于把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方式这一举措,值得在中国和全球推广。阿希姆·施泰纳指出,上海已经运用不少新能源汽车,例如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超级电容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等等,以此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对于上海推行的“公交优先”政策,阿希姆·施泰纳表示“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编辑:黄德利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