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22年10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22-11-12 11:24: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22年10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8.6℃,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偏高0.6℃和0.5℃,国庆前期大部地区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1~3天。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4.8毫米,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显著偏少近5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少;月内4~9日出现一段连阴雨天气过程;截止月末,我市除东北部以外的大部地区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其中长江以南局地可达重度。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08.8小时,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均显著偏多5成。中心城区体感总体舒适。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22年10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8.6℃,较常年(18℃)和去年同期(18.1℃)分别偏高0.6℃和0.5℃(图1)。上、中旬均正常,下旬偏高0.9℃(图2)。

各地10月平均气温在14.3~20.3℃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3~2.0℃,其余地区正常(图3)。彭水月平均气温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8.2℃(江津,3日),极端最低气温为4.9℃(城口,10日)。

(二)降水

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4.8毫米,较常年同期(100.2毫米)和去年同期(95.3毫米)均显著偏少近5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少(图4)。月内各旬降水量波动大,上旬偏多近2成,中旬无降水,下旬显著偏少6成(图5)。

各地降水量在13.1~179.9毫米之间,永川最少,开州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8成,城口和开州均显著偏多5成,其余地区正常(图6)。北碚、璧山、铜梁、合川、荣昌、永川、江津、南川、万盛、彭水降水量均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月内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最大为61.1毫米(城口,4日),区域气象站日雨量最大为114.9毫米(开州义和,4日)。

(三)日照

10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08.8小时,较常年同期(70.1小时)和去年同期(74.5小时)均显著偏多5成(图7)。

各地10月日照时数在74.7~173.7小时之间,其中彭水最少,城口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2成~1.1倍(图8)。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高温

10月,我市23个区县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1~3天,集中出现在国庆前期; 35℃以上高温天数全市平均为1.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天,较去年同期偏少0.5天。

(二)连阴雨

10月4~9日,我市16个区县出现一段区域性连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为6天,强度为轻度(表1)。

 

(三)气象干旱

截止10月末,我市除东北部以外的大部地区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其中长江以南局地可达重度。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至10月末,我市油菜播种超过8成,豌胡豆播种接近尾声,冬小麦陆续开始播种;红苕处于成熟期,柑橘处于着色期。本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总体有利,上旬各地有不同程度降水,雨日数较多对小春播栽略有影响,后期天气转晴,各地秋播加快推进,且降水有效补充了田间土壤水分,对油菜移栽活棵以及小麦备耕播种有利,当前秋播进度略快于上年同期;中下旬各地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热充足对在土蔬菜生长、油菜苗情转壮以及柑橘着色、糖酸转化有利;中西部降水偏少,局部地区耕作层土壤偏干,小麦、秋菜等播栽受到一定影响。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量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10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14.3毫米,较常年同期(40.7毫米)显著偏少6成(图9)。

  

(三)气候舒适度

中心城区10月体感总体舒适,仅月初部分时段略偏热(图10)。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中心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2022年11月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22年11月全市平均气温14℃,较常年同期偏高0.6℃;较去年同期偏高2.8℃;各地平均气温为9~15℃,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9~12.5℃,其余地区为12.6~15℃;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低0.1~0.3℃,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2~1.0℃;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2~3℃。全市平均降水量45毫米,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均偏少1成;各地降水量为30~7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以北大部地区偏多1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以北大部地区偏多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5成。

建议:

1. 加快推进秋种工作。适墒抢抓大面积油菜移栽和直播收尾工作,墒情不足的地区及时造墒播种,确保全苗。

2. 密切关注病虫害,强化监测防控。

3. 继续做好雨水蓄保。利用月内降水有利时机做好秋季雨水蓄保工作。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