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23年1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23-02-03 16:57: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 2023年1月全市平均气温为6.7℃,较常年(6.8℃)和去年同期(7.5℃)分别偏低0.1℃和0.8℃,12—16日我市大部地区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5毫米,较常年(19.1毫米)和去年同期(27.5毫米)分别偏少2成和近5成,12—17日我市东北部和中部出现一段连阴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75.2小时,较常年(35.6小时)和去年同期(42.7小时)分别显著偏多1.1倍和8成。中心城区1月整月总体体感寒冷。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23年1月全市平均气温为6.7℃,较常年(6.8℃)和去年同期(7.5℃)分别偏低0.1℃和0.8℃(图1)。月内各旬气温波动明显,上旬显著偏高1.6℃,中旬和下旬分别偏低1.1℃和0.7℃(图2)。

-1

各地1月平均气温在3.2~8.5℃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丰都、垫江、梁平、忠县、开州气温偏低0.5~1.3℃,彭水偏高0.9℃,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图3)。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20.8℃(秀山,8日),极端最低气温为-4.6℃(城口,28日)。

-1

(二)降水

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5毫米,较常年(19.1毫米)和去年同期(27.5毫米)分别偏少2成和近5成(图4)。月内各旬降水量波动大,上旬、下旬分别偏少4成和1倍,中旬显著偏多7成(图5)。

-1

各地降水量在2.6~36毫米之间,永川最少,梁平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8成,涪陵、丰都、石柱、忠县、梁平、万州偏多3~9成,其余地区正常(图6)。月内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最大为12.2毫米(开州,14日),区域气象站日雨量最大为29.9毫米(彭水摩围山,14日)。

-1

(三)日照

1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75.2小时,较常年(35.6小时)和去年同期(42.7小时)分别显著偏多1.1倍和8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1963年(145.9小时)(图7)。

-1

各地1月日照时数在29.9~192.5小时之间,其中璧山最少,城口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2成~2.5倍(图8)。万盛、秀山、酉阳、黔江、城口日照时数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多。

-1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强降温

12—16日,我市大部地区30个区县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为4天,强度为中度(表1)。

-1

【区域强降温强度指数等级划分标准:F≥0.77(特重),0.6≤F<0.77(重度),0.53≤F<0.69(中度),0<F<0.53(轻度)。】

(二)连阴雨

12—17日,我市东北部和中部11个区县出现一段连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为6天,强度为轻度(表2)。

-1

【区域连阴雨强度指数等级划分标准:F≥0.37(特重),0.25≤F<0.37(重度),0.15≤F<0.25(中度),0<F<0.15(轻度)。】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1月末,我市小麦处于分蘖~拔节期,油菜处于抽薹~现蕾期,中熟柑橘基本采收完毕,晚熟柑橘陆续进入成熟期。1月各地光照条件较好,大部地区热量条件较适宜,对小麦、油菜以及露地蔬菜生长发育有利,同时有利于促进中晚熟柑橘果实膨大、着色和糖分积累,有利于果实品质的提升。中旬前期有一次强降温及雨雪天气,高海拔地区出现雨雪天气,高山地区温室大棚等设施作物生长受抑制,部分未采摘的经济林果和蔬菜、长势弱和处于现蕾期的油菜遭受轻微冻害。受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局地土壤墒情偏差。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量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1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1.4毫米,较常年同期(3.1毫米)偏少5成(图9)。

-1

(三)气候舒适度

中心城区1月整月总体体感寒冷,不舒适(图10)。

-1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中心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2023年2月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23年2月全市平均气温9.5℃,较常年同期(9.1℃)偏高0.4℃;较2022年同期(7℃)偏高2.5℃;各地平均气温为6~11℃,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6~7.5℃,其余地区为7.6~11℃;西部较常年同期偏低0.1~0.5℃,其余地区偏高0.2~0.8℃;各地较2022年同期偏高1~4℃。全市平均降水量25毫米,总体较常年同期(23毫米)偏多1成左右;较2022年同期(20.1毫米)偏多约2成;各地降水量为18~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少约1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与2022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持平。

建议:

1. 冬末,小春作物、蔬菜等将进入旺盛生长期,需水需肥量增加,各地应加强在土作物的水肥管理,促进作物冬季稳健生长;2月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利于大春作物适时早播。大春物资应严格按早播、早栽、早管的要求准备,以保全市春播工作的正常进行;部分地区仍有旱情,需关注降水过程,及时蓄水以减轻干旱的不利影响。

2. 继续做好冬末保暖防冻和交通安全工作。2月我市高海拔地区仍有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建议加强人畜、经济林果等防冻工作,同时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3. 继续加强能源保供工作。2月气温波动较大,可能对能源消费需求产生较大影响,需防范阶段性低温天气对电力设施及能源(煤、油、气、电等)供应需求的可能影响。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