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2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2-05-12 14:39: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热量条件与常年同期相当,降水分布不均,大部墒情适宜,各地日照时数明显偏多。5月8日夜间到9日夜间,我市出现今年第四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集中在中西部及东南部地区,雨量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

1、热量:与常年同期相当

活动积温(≥10℃):172~231℃·d(图1),其中,酉阳、秀山、城口、黔江、石柱地区小于200℃·d,其余大部地区200~231℃·d,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大部地区与常年同期相当。旬初受强降温天气过程影响,气温偏低,旬中后期气温回升,热量条件好。旬极端最高气温35.3℃(云阳,6日),旬极端最低气温为5.5℃(城口,2日)。

-1

2、水分:降水分布不均,大部墒情适宜

旬降水量:0~204毫米。其中,东北部及中部部分地区不足50毫米,西部的中部地区在10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在50~100毫米(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中部偏北及东北部地区偏少5成~1倍,西部大部地区偏多5成~2倍。各地旬雨日数大部地区0~5天,耕作层土壤墒情以适宜为主。

-1

3、光照:各地日照时数明显偏多

旬日照时数:43~111小时,大部地区在70~111小时之间(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4成~1.3倍。各地旬日照百分率32%~81%。

-1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至本旬末,我市油菜处于成熟~收获期,中高海拔地区水稻处于移栽期,水稻处于移栽~返青期,玉米处于拔节期,柑橘处于幼果形成期,花椒处于果实膨大期。旬内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集中在中西部及东南部地区,其余时段大部地区光热同期,农业气象条件总体偏好,晴好的天气有利于成熟小春作物收晒,大春移栽及大春作物水肥管理,目前水稻移栽近7成,油菜收获超7成,小麦收获近3成,进度与去年同期相当。

三、5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12日,偏东地区阵雨或分散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多云;13日,大部地区有阵雨;14-15日,各地中到大雨,中西部局地暴雨;18-20日,各地有阵雨。旬内其余时间各地多云到晴。建议:

1、抓住晴好天气时段,抢收成熟小春,确保今年小春粮油丰产。

2、水稻移栽后,应及时追肥,促其快返青、快发苗、早分蘖。

3、玉米进入拔节期,应及时追肥,保证营养供给。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