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 中国兴农网 | 中国旅游天气网

沉寂,并不是西北太平洋的风格,“韦森特”悄然诞生,奏响了夏季台风疯狂舞曲的序幕。2012年夏,台风绝对是受关注的“狠角色”。

7月24日,台风“韦森特”在广东省台山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8月1日至24日,台风“苏拉”、“达维”、“海葵”、“启德”、“天秤”先后登陆我国,登陆时风力均达12级以上。

7月24至8月24日, 短短一个月内有6个台风登陆我国,为1949年来历史同期罕见。其中,8月2日至8日,一周内“苏拉”、“达维”、“海葵”三个台风紧锣密鼓地登陆我国,频次之高为近17年来首次,台风来袭时风大雨强,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达15个省(区、市),造成浙江、江苏、上海等多地重复受灾。

“海葵”登陆时其强度超越之前的“苏拉”、“达维”,成为2012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时也是近5年来首个正面袭击浙江的台风。

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及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山东、安徽、辽宁、河北、江西等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有力,与历史相似台风相比,三个台风在影响期间造成的损失相对偏轻,尤其是造成的人员伤亡明显减少。

郑仁良 象山县石浦气象站观测员 
    专家介绍打在脸上的雨水犹如狂风中吹起的沙粒阵阵作痛。 专家介绍
黄裕火 象山县气象局副局长 
    专家介绍每次台风来临时渔船转港避风是政府有关部门最头痛的事,人命关天,气象部门责任重大。 专家介绍

海岛上的不眠夜

“眼看着石浦的风力从12级飙升至15级,石浦气象站附近粗约50厘米的四棵粗壮大树直接被连根拔起,当时我真担心气象站房子一下塌了。”说起“海葵”登陆那晚的情况,54岁的石浦气象站的气象观测员郑仁良至今仍感到后怕。

郑仁良回忆说:“8月7日下午,石浦镇昏天黑地,风急雨骤,能见度不足50米。晚上风力加大,雨势增强。当时我正在值班室关注和分析台风动向,‘海葵’正在距离象山东南方两百多公里的海面上,来势汹汹。虽然办公室里门窗紧闭,但依然能听到大风‘呼呼’的声音,雨水敲打玻璃砰砰作响。”

由于“海葵”即将登陆,郑仁良的两个同事必须每隔半小时就要到离办公室15米处的气象观测场进行加密监测。体重80公斤的同事站在户外,根本无法站稳,眼睛也很难睁开,仿佛有种连眼皮都要被吹跑的感觉。面对“海葵”的疯狂肆虐,他们身披雨衣、腰上系绳、打着手电、扶着栏杆,手拉手艰难地“爬”向观测场。由于风雨太大,根本无法用纸张记录,只能依靠一人打手电,一人观测数据。石浦狂风呼啸,暴雨倾盆,打在脸上的雨水犹如狂风中吹起的沙粒阵阵作痛,每一次观测完回到值班室人都变成“落汤鸡”。整个夜里就这样进进出出地奔跑着,也顾不上脱下雨衣,所以全身早就没有一丝干的地方。“气压960.2百帕,东北风,风速50.9米/秒……”8月7日23时31分的7个数据被准确无误地记录下来,这也是石浦遭遇风力最大的时刻。

8月8日凌晨3时20分,“海葵”在距离石浦镇20多公里的鹤浦镇登陆。“海葵”登陆后的石浦镇一片狼藉,城区内到处都是积水、树叶、垃圾和整棵倒下的树木,部分瓦面房屋屋顶被掀翻,损失惨重。救援车、警车、环卫车在马路上忙碌。郑仁良说:“‘海葵’是继1956年登陆浙江的超级台风‘温黛’以后影响象山最严重的台风之一,也是他工作以来遇到过最强的台风。受‘海葵’影响,7日至8日象山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18个乡镇都造成严重灾情,全县大面积受淹,经济损失严重。不过幸运的是由于山上海拔高,石浦气象站没有出现被淹的情况。”

猖獗时期的“海葵”,强风暴雨曾导致观测场仪器发生故障。郑仁良不顾危险到观测场进行抢修仪器,在抢修仪器时,原本打算用雨伞来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可是伞一打开就伞骨朝天了,连人带伞被踉跄着倒退,在狂风的袭击下,不得不放弃伞。郑仁良艰难地靠近观测仪器,终于修好了仪器,保证了台风资料的完整无缺。“不过由于‘海葵’威力太大,当时还是砸坏了观测场的风杆和风速仪。”郑仁良略抱遗憾地说。

30多年来,郑仁良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海岛上和风雨雷电等天气现象打交道,尤其是台风来袭时,经常连续几天停水停电。“大风大雨的时候,大家都躲在室内,但对于我们来说,天气越是恶劣我们就越要往外跑。”郑仁良说,“干一行,爱一行。站点数据是基础数据,很重要,再累也值了。”郑仁良的话简单而朴实。

气象部门首次加入渔民座谈会

8月5日下午,黄裕火代表气象局和海洋与渔业局领导专门到石浦组织召开有威望的渔民老大座谈会,会议最大的目的,就是倾听“海葵”来临,渔船如何安全转港意见。这种会不一定每次台风来袭时都开,但气象部门参与这还是第一次。

象山是渔业大县,拥有大马力渔船3000多艘,每次强台风来临时,渔船转港避风是政府有关部门最头痛的一件事。象山县气象局副局长黄裕火介绍,“因为在原地避风只能抗12级的台风,达13级以上渔船就要转移到新建的避风新锚地避风。由于渔船从原地石浦港转场到崇堍港新锚地一次既耗时又费钱,还会带来许多其他问题,渔民往往不肯随意转场。如果空报,可谓是劳民伤财;而风力预报小了,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这就是人命关天,为此气象部门面临的责任重大。”

渔船要否转港?何时转合适?为应对“海葵”可能带来的影响,黄裕火代表气象部门向石浦镇、鹤浦镇和高塘岛乡象山县三个主要渔业镇乡的渔民老大代表及乡镇有关领导分析了“海葵”很有可能正面袭击象山县,且风雨强度强,并介绍了“海葵”动态及台风防御知识。

黄裕火透露:“所谓渔民老大,就是当地对渔船舵手的称呼,在当地技术比较高、群众基础比较好、说话有人听,因此威望也就高。”渔民老大们经常关注台风动向,也看的懂台风路径图,当时他们根据台风的位置和路径外推登陆点是在台州,起先对于台风会在象山登陆多持怀疑态度,之后经分析介绍才开始接受,并表示,只要县里统一安排,会服从调度进入新锚地。事后经海洋渔业部门了解,这次台风进入新锚地避风是历来工作做得最顺利的一次。黄裕火说:“渔民老大都服从政府安排自觉有序地进入新锚地避风,未发生沉船和渔民伤亡事故。”

“海葵”过后,全国首个现代海岛气象风球也在象山石浦渔港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风塔通过风球的颜色变化预警沿海风力。象山渔民出门前,只要抬头看看风球,便可知是否该出海了。不过黄裕火表示,未来的防台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文/刘珺)

我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约有7至8个台风(中心风力≥8级的热带气旋)在我国登陆。2012年,台风的活跃程度与常年大体相当,但却“扎堆”来袭,让沿海民众应接不暇。

从7月24至8月24日,短短一个月内就有6个台风连续登陆我国,密集程度为近60年来历史同期罕见,特别是“达维”与“苏拉”在间隔不到10个小时先后登陆,为有气象纪录以来首次。7、8月间有6个台风密集连续登陆我国,成为2012年台风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