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 中国兴农网 | 中国旅游天气网

4月,华南、江南先后出现6次大暴雨,整个华南地区平均降水量210.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2%,为2001年以来同期最多。

降水偏多导致多地出现灾情,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江西省新余市、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广东茂名市、湖南省湘潭市洪灾严重。

伴随暴雨而来的是强对流天气,多地出现了冰雹、雷雨、短时大风等,强对流频现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暖湿气流比较强盛,弱冷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冷暖空气频繁对峙,大气层结构利于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广东为遭受暴雨和强对流袭击比较严重的地区。据气象部门统计,自4月6日广东入汛以后,韶关、梅州、湛江、河源、惠州、云浮、广州等多个市县相继出现了冰雹,冰雹出现频率为近五年最高。18日,佛山市三水区出现局地小龙卷风,多间房屋受损。

4月5日至19日,广东省气象台一共发布了28个冰雹橙色预警,这是自冰雹预警出现之后,广东第一次针对市、县(区)发布冰雹预警。

李耀安 佛山市三水区气象台预报员 
    专家介绍我在这儿生活了近三十年,第一次看到这么严重的风灾。专家介绍
炎利军 佛山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专家介绍肇庆境内有强雷雨云团发展,需密切关注强雷雨云团动态,留意及时发布预警。专家介绍

2012年4月18日中午12点左右,佛山三水区大塘镇永平、连滘的村民们发现天忽然暗了下来,紧接着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村民们急忙躲进家中,紧闭门窗。雷雨大风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很多树木被大风拦腰折断,一些房子的屋顶都被掀翻在地。经气象专家现场调查分析,这里遭到了小龙卷风袭击。

树折屋倒 大风过境留下一片狼藉

12点40分,三水区气象局接到区应急办、大塘镇三防办的电话,称三水区大塘镇出现雷雨大风,局地出现了龙卷风。随后广东省气象局和佛山市气象局都得知了这一消息,均派了专家和技术人员赶赴受灾现场。

“我在这儿生活了近三十年,第一次看到这么严重的风灾。”当三水区气象局预报员李耀安和同事驱车抵达受灾比较严重的永平村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诧不已。

一棵有着200多年树龄的老榕树主枝被风刮断,两根比成人腰身还粗的枝干倒在村道上,把路堵死,倒下的树枝还压在一栋无人居住的废房上。路边很多长了几十年的大树也被拦腰折断,田里的庄稼齐刷刷地倒了一片,甚至一些房子的屋顶都被掀翻了。

“村子里一个厂房的铁皮大棚都被吹倒了,铁皮被风卷起,一些落在附近房屋的屋顶上,有一些甚至被卷到了300米以外的田里面,田和厂房之间隔了条马路和一栋十几米高的建筑,很多散落的铁皮都被强风拧得弯曲变形了,可以想象当时的风力有多吓人!”当时的场景李耀安仍记得十分清楚。据自动站数据显示,当天,大塘永丰村委气象站录得28.4米/秒(10级)的极大风速。

下午3点左右,广东省气象局、佛山市气象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陆续赶来,经过实地的调查和对自动气象站资料的分析,最终专家得出结论:受灾现场是由一次强雷雨云团过境引起的短时雷雨大风以及局地伴有龙卷风的强对流天气造成的。

“等讨论结束,将结论通知省市的气象部分以及三防办之后,已经晚上8点多了,那时候还没有吃晚饭。”而李耀安平时的下班时间是5点半,“我们住的近倒也没什么,省里和市里的专家还要连夜赶回去。”

提前一小时雷电预警 半小时一次滚动预警

这次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佛山市气象台16日便预报出来,18日早晨7时与佛山电台连线直播天气预报时也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自预报出会有强对流天气来袭之后,佛山市气象台的预报员们一刻也不敢懈怠,24小时轮流值班,监测雷达回波、收集气象资料、分析自动站数据等,力求做好预报预警工作。

18日上午10时,首席预报员炎利军在关注雷达回波动态时,发现肇庆市北部出现了强雷雨云带,正在东移南压,可能在2小时后影响到佛山北部。他立刻打电话通知三水区气象台的预报人员:“肇庆境内有强雷雨云团发展,需密切关注强雷雨云团动态,留意及时发布预警。”

三水区气象台于11时03分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这时,强雷雨云团开始靠近三水,距大塘镇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前了近一个小时。

在强雷雨云团影响三水期间,佛山市气象台通过气象频道、广播、电视、网站、微博、12121、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向公众半小时左右发布一次预警动态,直至13时强雷雨云团移出三水区,三水天气恢复稳定。

“局地的小范围强雷雨云团、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生命史短暂,一般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针对这种天气过程的监测和预警是全球性的技术难题。龙卷风事件多是通过事后的灾情调查、临近自动气象站等资料分析核实的。”炎利军坦言,“虽然这次我们可以提前几天预报出会有强对流天气发生,但是极端灾害性天气会在什么时间发生、出现在哪儿、影响范围多大,还主要靠短时临近预报技术(0~12小时预报)。”(文/支卉)

4月,正值华南地区的前汛期。前汛期是指我国华南4-6月间出现的多雨期,区别于7-9月间受以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影响为主的后汛期,是我国华南地区特有的天气特征。

前汛期中绝大多数重大降水过程都与冷暖空气的交汇有关。此时北方冷空气仍然保持相当的势力,而暖空气已经开始增强,从印度洋和太平洋上带来大量的水汽,一旦暖湿空气与冷空气在华南、江南南部一带地区相遇,就会产生强对流等天气系统,导致出现暴雨、大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

2012年春,南方的暖湿气流相当活跃,增强的时间早,致使4月份华南、江南先后出现6次大暴雨,整个华南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偏多,为近10年来同期最多,导致多地出现严重灾情。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