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 中国兴农网 | 中国旅游天气网

初冬时节,一场寒潮暴雪侵袭京城。一夜雨雪过后,北京寒风冷冽、地面湿滑。早晨时分城区车流量相比往日明显减少,行人更是难觅,偶尔见到几个也已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2012年11月3日起,华北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多地降水量超历史同期,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共有多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卫星观测显示,整个华北几乎都被积雪覆盖着。

特别是首都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创下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记录;发布了史上最高级别预警--暴雪红色预警;自2008年奥运会气象服务以来启动了首个Ⅰ级应急响应;发送各类天气提示短信4750万人次,创天气提示短信发布之最。

此外,经各方会商,京城提前12天进行冬季供暖;市公安交管全警上路,加强主要道路、环路出口等重点部位的交通疏导;市电力公司出动抢修人员4505名,全力开展故障线路供电恢复工作。

初冬暴雪,北京的交通运输、城市供暖、气象服务各系统通力配合,打了一场漂亮的“冬季保卫战”。

韩文兴 北京延庆佛爷顶观测站观测员 
    专家介绍我做了快20年的气象观测员了,头回看见这么大的雪。专家介绍
孙跃强 北京延庆气象局业务科科长 
    专家介绍那两天的值班员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不是在测雪深就是在发布预报。专家介绍

2012年11月4日5时许,在北京有人值守的海拔最高的高山气象站--延庆佛爷顶观测站,值班员韩文兴提早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观测任务。本想早些起床简单清扫下通往观测场小路的他却发现,值班室的门推不开了。门外满是深深的积雪。

从韩文兴所在的观测站小楼到观测仪器,需要穿过一个不大的小院,然后再爬上十几级的台阶。这段60多米的路韩文兴已经不知走了多少遍,但那天走的却是无比艰辛。

“穿上雨鞋,拿上铁锹,刚迈出脚,鞋里就让雪灌满了,凉的一激灵。我做了快20年的气象观测员了,头回看见这么大的雪。”

一步一挪地穿过小院,沿着台阶边缘积雪较浅的部分艰难爬上观测场。

4日6时,雪深41厘米,温度-6.8℃。记录完数据,韩文兴的手脚已经冻的几乎没有知觉。此时的佛爷顶大雾弥漫,抬眼望去,一片白蒙蒙。

同一时间,延庆县气象局,负责预报的业务科科长孙跃强已经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窗外的大雪一夜未停,不堪重负的行道树被压的枝折叶落,院内食堂的小棚子也不堪重负被积雪压塌。

凌晨,延庆县县委书记李志军下达了最新指示:每半小时提供一次雪情和临近预报。“因为要求发布预报的频率太高,那两天的值班员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不是在测雪深就是在发布预报”。虽然不符合常规预报程序,但是考虑到决策服务的需要,孙跃强和同事二话不说,舍弃休息咬牙坚持了下来。

分析天气雷达卫星图、发布各种天气预报、撰写服务材料、接受电话咨询、统计雪情、测量雪深、保证观测仪器正常运转、监测天气实况……整个值班室忙得团团转。

暴雪期间,延庆县气象局共发布气象信息专报4份,预警信号5个,雪情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21份,短信26000余条,接听了上百个有关雪情和预报的咨询电话,为各决策部门和相关单位及遍布在全县的400多名信息员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

孙跃强说,不止暴雪当天的服务,之前分布在各村镇的农业信息服务站和电子显示屏的服务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不少村民在看到暴雪预报后相互转告,取消了外出计划。尤其是康庄设施农业园区,得到消息后早早进行了准备,损失比其他设施农业区小很多。

延庆县气象局在这次寒潮暴雪中的工作得到了各方的认可,谈到那些夸赞和表扬,孙跃强的回答却很朴实:“精细化预报得到公众的肯定,这种肯定又刺激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努力的工作,这是双方面的促进。做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辛苦又算什么!”(文/张伟)

伴随冬半年首次寒潮侵袭我国,华北大部出现了2012年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北京地区这次初雪的降水量几乎是常年同期一个月降水总量的4倍,天津、河北、内蒙古均出现极端降水,11月初华北地区出现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雪,历史罕见。

此外,这次降雪过程还具有初雪时间较早、降水相态多变、雨雪降温大风“三碰头”等特点,对交通运输及城市供暖、供电等造成不利影响。但它也给华北地区带来了充沛的水资源,能够净化空气、优化环境质量,有利于越冬作物生长。总体而言,本次雨雪过程利大于弊。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