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 中国兴农网 | 中国旅游天气网

5月,本该是岷县最为繁忙的季节。往年,田间地头满目葱郁,绿油油的药材长势喜人,人们精耕细作,期待着收获。

然而,2012年5月10日,却以人们不可想象的方式,打破了这种美好与希冀。

这一天,一场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让自古享有陇原“旱码头”和“千年药乡”美誉的甘肃岷县,成为一片泽国。全县18个乡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原本藏于大山深处的巨石,被洪水卷着翻滚下来。平整的农田、挺拔的树木、错落的房屋、热闹的街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疮痍的家园。

耕地被毁,房屋倒塌,公路塌方,通信瘫痪,供电中断……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共造成岷县49人死亡,23人失踪,18个乡镇35.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8亿元。

“洪水冰雹,十年九灾”的岷县地处青藏高原与陇南山地的接壤区,境内的乡镇多山地,谷深山陡,复杂的地形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灾害多发。

黄芳 甘肃岷县气象局副局长 
    专家介绍岷县的气象短信预警平台通过县、乡、村、社四级进行传播,解决了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的传递问题。专家介绍
后福平 岷县禾驮乡哈地哈村灾害信息员
    专家介绍我喊得嗓子都沙哑了,说不出话,还是有很多人不相信灾情的严重性。专家介绍

冰雹山洪泥石流来临 茶埠镇灾情严重

5月10日下午5点多,甘肃岷县气象局副局长黄芳正前往禾驮乡检查区域站设备故障问题。当她紧张地进行设备故障检查时,一场罕见的冰雹山洪泥石流正在酝酿。

黄芳局长回忆说:“当前往禾驮区域站的时候,云压的很低,天也黑了下来,雷声从山沟里滚滚而来。这时和我一起来的司机师傅就有了不好的预感,局长见云图形势不对,也频频打来电话催我们返回县里。”5点30分左右,暴雨噼里啪啦地下了起来,设备故障问题暂时还得不到修复,无奈之下,黄芳决定先返回县局。

暴雨中,他们驱车驶出禾驮乡,然而当经过茶埠镇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黄芳惊吓的说不出话。40多厘米深翻滚的洪水裹着大大小小的石头顺着河道倾泻下来,眼见着近在咫尺的房屋瞬间坍塌。洪水卷着村民的沙发、电器、牛棚滚滚而去,仿佛这里原本就是一片巨大的河滩。甘肃岷县茶埠镇,这个因“茶马古道”而得名的地方,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害。“这个时候,我才领教了大自然的威力。”黄芳的话语中还带有一丝不安。

灾害预警服务大大降低人员伤亡程度

“针对这次暴雨,早在前一天我们就发布了气象预警信息。”说到自己的工作,黄芳恢复了有力的声调。

5月10日下午值班的是一位有经验的老预报员,3点多的时候,当他看到雷达回波很强时,又再次针对极端天气做了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并给县里各部门和信息员发了预警短信。遍布全县的403名村级信息员通过鸣锣喊话、挨家挨户拍门的方式,通知群众向高处撤离。

暴雨来临前1个多小时,禾驮乡哈地哈村灾害信息员包永平,听说汛情后便使劲地敲响铜锣,扯着嗓子在村子里喊,最终全村928位村民在泥石流到来之前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黄芳介绍,岷县的气象短信预警平台在2008年年底建成,当灾害发生前,通过县、乡、村、社四级防汛预警体系进行快速传播。达到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信息员直接传播到户的效果,解决了灾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的传递问题。

村民灾害防御意识较差 避险救灾演练意义重大

禾驮乡31岁的信息员后福平也参与了转移工作,他回忆说:“我喊得嗓子都沙哑了,说不出话,还是有很多人不相信灾情的严重性。印象最深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说,我这辈子多大的雨都见过了,什么事都没有。”无奈的后福平只好先去别家通知,等再返回老人住所的时候,正门已经被冲毁,后福平只有从后墙翻进去,把老人救了出来。

面对大灾很多村民防范意识和水平不足,有些人并没有这位老者幸运,洪水一瞬间流过,带走了鲜活的生命。

黄芳和她的同事们也在反思,“较为完善的预警平台和应急预案已经建立起来,通过电视、广播、街头宣传等方式进行的气象灾害宣传工作也开展了多年。但是如何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我们缺少的是平时宣传工作的细化和灾难真正来临时的‘实战’经验。”

6月21日,岷县气象局连同全县10余个部门,进行了首次山洪预警和紧急避险救灾演练,按照预先制定的防洪应急预案,模拟山洪灾害突发的情况下开展山洪灾害预警、信息会商决策、群众转移安置、救助安置受灾群众等,40分钟时间内安全转移危险区群众4000多人。而配合县政府做的防灾减灾避灾宣传册,也正在发到村里信息员和每户人家的手里。(文/丁秋实)

岷县,距离汶川不远,距离舟曲很近,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多属石质及碎砾、风化岩石堆积山体,山势陡峭,植被稀少,土质结构松散,部分区域滑坡和泥石流发生频繁,加之受汶川“5.12”大地震影响,加剧了岷县境内的山体破碎程度。这样复杂的地质条件,遇上冷暖空气的剧烈交汇,就极易诱发冰雹、强降雨,进而引发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从历年观测资料来看,5月份甘肃南部开始进入冰雹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但严重的灾害往往出现在盛夏时期。2012年5月,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我国主要雨带明显北抬西移,导致西北地区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甘肃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成,其中岷县降水量偏多1倍以上。这样的天气特点致使该地区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次生灾害较常年提前。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