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 中国兴农网 | 中国旅游天气网

2012年7月24日20时,对长江三峡大坝来说是一个刷新纪录的时刻。入库流量7.12万立方米/秒,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遭遇的最大洪峰。

此前,受长江上游地区强降雨影响,各支流来水急剧增加,三峡入库流量快速增加并持续加强,短短20天内三峡水库出现了三次洪峰流量超5万立方米/秒的洪水。7月21日,创造三峡水库最大洪峰的决定性暴雨过程展开,大量雨水汇入长江向着三峡大坝奔腾而去。

洪水流经四川、重庆等地时留下了罕见的场面:四川泸州洪峰过境后,主城一片汪洋,湍急的江水已将两岸的街道全部淹没,看不到树木的树干和街灯的灯柱,沿街的江水漫过路边超市的门牌,洪水造成当地2人死亡、2人失踪、6人受伤;而后洪水流经重庆时,江津区白沙镇4个社区被淹,近三万居民被迫疏散转移,白沙镇在白沙中学、重庆工商学校设立了两个安置点,近万名受灾群众在此躲避。

为了腾出库容迎接洪水到来,三峡水库提前一周开始加大下泄流量。随着越来越多的洪水汇集到三峡水库,三峡船闸停航度汛,超过1000艘船舶及数千船员因此滞留。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四川、重庆分别转移群众15万人和6.6万人。

当洪水终于到达三峡大坝,8个泄洪孔同时开启,只见大坝一侧八大洪流喷薄而出,江水吼声如雷,浊浪冲天,大坝另一侧江面水流平稳波澜不惊。当晚,洪峰开始衰减。25日上午,长江上游洪水退水,标志着历史罕见洪峰顺利过境三峡。

陈晨 三峡气象台台长
    专家介绍长江的防洪一直备受关注,历史上像1998年特大洪水、2010年大洪水等很多长江流域的洪水都造成过大灾难,这次最大洪峰能平稳通过,气象预报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专家介绍

2012年的夏天,长江上游注定不平常。随着一场又一场的暴雨来袭,三峡大坝水位持续上涨,调度人员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距离大坝10公里的三峡气象台也陷入紧张气氛中。

“比起洪峰预报数字,我们对暴雨更加敏感。”三峡气象台副台长陈晨说,当水文上预报出6、7万立方米/秒的洪峰就是大洪水,而一般长江上游连续十几天暴雨,三峡气象预报员就知道一场大洪水在所难免。

“提前一周,我们预报出了7月21日到24日,长江上游还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陈晨回忆道,这场降水多大、下在哪些流域、暴雨中心怎么移动,关系着三峡大坝的安全及效益,更决定着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的大小。为此,三峡气象台进入了2012年最紧张的奋战时段。

随着强降水开始,三峡气象台全员出动,值班和倒休的预报员,还有分管三峡台的副局长每天坚守在值班室,讨论预报细节、监测实况雨情,会商各方意见。21日早上7点半,陈晨刚查阅完长江上游500多个站点最新的雨量实况,便开始准备自己的预报意见,经过会商讨论,最终确定暴雨预报,水文预报员据此报出洪峰将超7万立方米/秒。

到了晚上,除了紧盯长江上游流域内每小时的降水变化,陈晨和同事还要兼顾三峡坝区的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挺到第二天凌晨1点钟,上游雨势逐渐减小,陈晨才在值班室一角的床位休息。“这时候也没睡踏实,洪峰虽然报出来了,但雨没下完,我们就要时刻盯着,就怕报了没下,下了又怕太大太久,没法安心睡觉。”陈晨回想当时值班的状态说道。

最大洪峰到来当天,长江上游,雨水渐消,水面波澜不惊;大坝下游,大雨正劲,洪流浊浪冲天。三峡大坝打开8个泄洪深孔,水柱从深孔中喷涌而出,在坝下激起巨大水雾,大坝周边涛声震天。不过,经过三峡水库的有效拦截,当滔滔洪水流向长江中下游时,已经变得平稳有序。

相比三峡大坝的惊心动魄,三峡气象台值班室里显得平静许多。陈晨盯着水雨情监测仪屏幕,看水情数据不断变化,14时三峡入库流量7万立方米/秒,18时7.1万立方米/秒,20时7.12万立方米/秒,水位158.04米,“出峰了!”随着水文预报员们一声大喊,值班室也跟着热闹了起来,从未出现过的高洪峰值与预报基本吻合,这让预报员们松了一口气。

与水文预报员不同,陈晨和其他气象预报员显得十分淡定。“洪峰来临之时,我们预报的强降水已经接近尾声,量级预报准了,落区与实况也吻合了,后期预测也没有强降水了,所以洪峰来那天我们已经淡定很多了。”

在2012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中,三峡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洪峰似乎有些边缘化,水文事件怎么跑到气象事件里凑热闹?在陈晨眼里,它却是理所当然的气象大事件,“洪峰出现最根本的原因是降水,看似是水文,但和气象有根本联系,更何况长江的防洪一直备受关注,历史上像1998年特大洪水、2010年大洪水等很多长江流域的洪水都造成过大灾难,这次最大洪峰能平稳通过,没有造成大的危害,气象预报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他强调,气象预报是洪峰预报的起点和关键环节,只有把握了造成洪水的降雨情况,才能做洪峰预报,进而及时开展三峡调度工作。(文/刘文静)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型的工程项目。

之所以出现最大洪峰,是因为2012年入汛以来,长江上游的四川、贵州等地降水持续偏多,其中7月中下旬出现了多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致使长江三峡迎来建库以来的最大洪峰。三峡水库共拦蓄洪水28200立方米/秒,相当于10条黄河的水量。三峡工程除升船机停航外,全部32台巨型水利发电机组实现了连续12天满负荷稳定运行,共发电60多亿度,在调蓄洪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