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 中国兴农网 | 中国旅游天气网

2012年“立冬”过去没几天,一场暴雪就袭击了我国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等地区,给当地交通运输、电力通信,以及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黑龙江鹤岗更是出现1955年建站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特大暴雪天气,整个城市几乎陷入瘫痪,而这只是11月上中旬东北这场暴雪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记忆中,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落雪挂满枝头,神州大地一片繁花似锦,壮丽迷人。而如今,每当我们对北方雪国吟诗绘画,抒发情怀时,心中是否会平添些许对风雪力量的敬畏与警觉。

11月9日夜间至14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出现强降雪天气,黑龙江鹤岗市降水量为55.7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达49厘米,为历史同期第一位。

刘刚 鹤岗市气象台台长 
    专家介绍11月上中旬鹤岗遭遇暴雪时,气象服务面临前所未有的窘境。专家介绍
何晓华 鹤岗市气象台预报员 
    专家介绍工作这么多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专家介绍

没见过这么大的雪 1500米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11月12日,鹤岗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何晓华第一眼看见厚厚的积雪时不禁惊呼。监测显示,11月9日夜间至14日,黑龙江鹤岗市降水量为55.7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达49厘米,为历史同期第1位。

“平常上班都是8点半,但那天情况紧急,我特意不到8点就出门了。”由于道路积雪严重,没有公交车,何晓华只能徒步走到单位。“一路上,好多树枝都被积雪压断了,人行便道上根本没法走,也没有人走,当时心里就想着快些到单位,别误了工作。”

就在何晓华顶风冒雪赶往气象台的时候,鹤岗市气象台台长刘刚早已到达单位。

早在三天前,鹤岗市气象台就已做出大雪局部暴雪的天气预报,并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的形式为市委、市政府等部门提供预报服务。“11日我还在哈尔滨出差,但心里念着鹤岗的雪情发展,一直通过手机与气象台保持联系。在得知本市降雪情况紧急后,我立即坐火车回鹤岗,路上还时不时地打开车窗,看看外面的雪下的怎样了。12日早晨6点当我和其他乘客一起走出火车站时,积雪都已经没过了我的膝盖。虽然,气象台离火车站只有1500米,可我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气象服务遇窘境 此前从未经历过

“我一到气象台就直奔值班预报员那去了。”凭着多年的气象工作经验,刘刚知道早一分钟做出准确的气象预报服务,就能多降低一些灾害损失。“我们7点半就组织省台会商,并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启动雪灾四级应急响应。这可是鹤岗市气象台历史上第一次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为了更好地进行气象预警服务,气象台还成立了抗击雪灾气象服务组,要求24小时有人值班,以便及时与省气象台进行会商交流。

“可还是发生从没经历过的事。”12日那天,市气象局停电长达30多个小时。停电后,为了确保工作正常进行,气象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发电机来维持供电。

“当时我还在市里开会,突然接到鹤岗观测站打来的电话,说观测站的一台后备电源烧毁了,预报都是一小时发报一次的,没电工作无法按时完成。我们分析可能是发电功率无法满足业务需求,供电不足而导致损坏,所以立马决定将气象台的发电机只给观测站供电。”此外,由于通讯宽带线路被积雪压断,那天10多个小时内网络和电话等通讯无法使用,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不出去,刘刚决定立即购买无线上网设备并与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系,由他们代为转发气象预警信息。

作为当天的值班预报员,何晓华感受颇深。“12日上午9点左右,气象台停水了,不久后供暖也没有了。那时室内温度也就4至5℃,手指僵硬打字都难。”即使这样,何晓华还要不断接听市民、各大单位公司、武警支队等打来的咨询电话。“受降雪影响,全市学校停课三天,我上初中的孩子因此留在家中。出于工作原因,我不能回家,那时才体会到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同时又是一名母亲的艰辛。没有顾上孩子,当然很愧疚,可是这是我的工作,坚守岗位理所当然,我无怨无悔。”

鹤岗降雪重灾区 特殊地理位置是成因

此次特大暴雪天气期间,鹤岗市区一度全部停电,城市供暖、供水均受到影响,经济损失惨重。“降雪的影响太大,气象台的电话响个不停。”刘刚激动地说,“我们想可能是由于气象信息传播的范围有限,那些没有定制相关业务的用户无法及时获取气象信息,有的市民产生了恐慌心里,不停地向气象台电话咨询。”为次,鹤岗市气象局首次联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通过三大移动运营商向全市所有手机用户通报降雪实况及预报,为市民解除疑问。

刘刚讲到,由于前期鹤岗市气温高,暖湿气流强盛,所以此次特大暴雪以湿雪为主,粘度高、密度大,使得大量输电线路和通讯线路损坏,造成大面积停电,由于供水系统在山中,大雪将电线压折,同时大量压折的大树倒在路中,给电力抢修造成很大困难,致使市区大面积停水,进而造成停暖、停气现象。

“鹤岗市地处小兴安岭余脉,地势西高东低,南来暖湿气流在北上的过程中,极易受额海阻高和地形的共同影响,产生喇叭口效应,暖湿气流强迫抬升,触发不稳定能量的释放,降水强度将明显加大,其次,夏季受小兴安岭山脉扰动的影响,突发性对流性天气也明显偏多。可以说,鹤岗市是黑龙江省的降水中心和暴雨中心,也因此,在此次雪灾中较其他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刘刚说。

经过这次雪灾,对于气象服务工作,刘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他觉得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与决策是减少天气灾害损失,确保公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的重要点,但同时有效的灾情评估更是关键。“这就是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与目标。”(文/于淼)

2012年11月上中旬,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3倍,为1951年以来最大。之所以在这一时期出现如此强的降雪,原因在于,来自西伯利亚的冷气团集聚在贝加尔湖到蒙古国地区上空,对应高空有一个稳定的巨大冷涡天气系统,冷涡前部偏南、偏东气流强盛,把西太平洋和日本海上的含有大量水汽的暖湿空气输送到东北和内蒙古一带。随着一股股冷空气的入侵,冷暖气团频繁交汇,冷空气迫使暖湿空气上升,促进水汽凝结,使得该地区出现明显降雪。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