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据美国国家气候中心8月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美国干旱是1895年有记录第五严重的干旱。截至8月末,美国农业部将全国1820个县列为干旱受灾县。为何美国今年干旱如此严重?农业作为首当其冲受干旱影响行业,美国粮食减产对世界食品价格的影响几何?中国国内近期食品价格上涨又和美国干旱有何关联?本文解读了美国干旱成因,同时分析了美国干旱对世界食品尤其是中国国内粮食市场的影响。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

“2012年7月不仅是美国1895年有纪录来最热的7月,同时也是117年来1400多个月中最热的一个月。”

 

“从近期美国和国际粮食市场价格波动情况来看,气候等因素往往只是波动的诱因,但是决定不了波动程度。”

美国三分之二国土经历50多年来最严重干旱

美国干旱影响广泛 粮食减产基础设施受损

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8月上旬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干旱是1895年有记录以来第五严重的干旱。截至8月末,美国农业部将全国1820个县列为干旱受灾县。

 

持续高温干旱给美国的粮食生产、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甚至基础设施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天干物燥,美国西部多州发生山火。6月,西南部六州发生山火,政府疏散了三万多名居民,投入了上千名消防人员,全力灭火。其中科罗拉多州的山火成为该州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严重的山火。

 

受干旱影响最严重的则是种植业,玉米和大豆等农作物造成的损失程度25年一遇。

 

进入详情

美国大部经历最热一年 高温少雨是干旱主因

美国气象类网站Accuweather的气象专家艾伦·瑞普特表示:“从去年开始,中西部地区一直受到一个高压系统的控制,大平原部分地区降雨量少于常年。同时,受拉尼娜现象影响,2011至2012年的冬季美国大部分地区降雪偏少。”2012年春季开始,大平原地区仍然干旱少雨,春、夏两季的降雨只有常年同期的20%。

 

进入6、7月后,气温之高、降雨量之少都打破历史同期纪录,进一步加剧了干旱的发展。

 

NOAA的报告显示,2012年7月不仅是美国1895年有纪录来最热的7月,同时也是117年来1400个月中最热的一个月。

 

进入详情

美国粮食减产牵动全球神经 7月世界食品价格上涨10%

美国6、7两个月的高温少雨加重旱情发展,而此时正值粮食作物的关键生长期,玉米和大豆主产区受灾损失不断加重,产量受到极大影响。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油出口国,是一些大宗农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形成中心,美国粮食减产牵动着全球神经,令很多依赖从美国进口粮食的国家感到恐慌。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2年8月初发布的监测数据,7月份,美国玉米平均出口价格达到每吨330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出口小麦达到每吨352美元,比6月份上涨23%。

 

世界银行8月末发布的报告称,7月份全球食品价格上涨了10%。重要谷物,如玉米、小麦和大豆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世界银行称其为”历史性“的增长。

 

进入详情

美国干旱对我国粮食价格实质影响较小 不必反应过度

针对近期国内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美国干旱对我国食品价格主要是信号传导影响,即美国农产品涨价,预期国内相关产品也会上涨,实质性影响较小。”

 

李国祥表示:“从近期美国和国际粮食市场价格波动情况来看,气候等因素往往只是波动的诱因,但是决定不了波动程度。”

 

我国粮食生产在“八连增”的基础上,今年夏粮又实现了“九连增”。上半年,我国国内粮食市场运行平稳,粮食价格温和上涨,主要原因是供给充裕,库存有保障。“消费者应对我国粮食总量和库存有信心,对国际粮价上涨不要反应过度。”

 

进入详情

结语

国际食品价格是造成我国食品价格变动的因素之一,但其影响力非常有限。我国很多农产品和国际市场的关联度不高,目前的影响主要是信号传导效应。短期来看,信号传导会对我国食品价格产生一定影响;长期来看,食品价格还是受国内供求关系以及各种生产成本的影响。

我国粮食生产在“八连增”的基础上,今年夏粮又实现了“九连增”。李国祥表示,“消费者应对我国粮食总量和库存有信心,对国际粮价上涨不要反应过度。”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慕建利 策划:徐辉 编辑制作:张慧媛 视觉效果:谷成 栏目邮箱news@weather.com.cn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