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 | 中国兴农网 | English

中国天气网 >> 2011中国天气 —— 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事

2011年最“纠结”的台风梅花

内容摘要:

2011年有一个台风,来时被誉为“梅超风”,去时被戏称“梅干菜”,也被网友称作本年度最纠结最不靠谱的台风。他,就是富有传奇色彩的2011年第九号超强台风“梅花”。这个2011年以来影响我国最严重、最广泛的台风,在海上转了11天,把从福建到东北的人们都忽悠了一圈之后,仅以热带风暴的强度在朝鲜登陆。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受“梅花”影响,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部分地区遭受大风和强降雨袭击,导致29市183个县(区、市)不同程度受灾。据统计,截至8月8日16时,共计364.98万人受灾,135.3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房屋倒塌600余间,损坏48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达31.28亿元。

陈曦
责任编辑
“梅花”让我值班24小时
对于气象部门来说,汛期是一年当中最紧张最忙碌的日子,尤其是当有台风到来时……(详细
  • 1
  • 2
  • 3
  • 4
暂停播放

晨见“梅花”愁 风雨任疯狂 一览众生相

8月5日下午,一名男子在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海域观看巨浪。当日,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影响,温岭市石塘镇海域掀起巨浪。

◆梅花路径难测 爱好捉迷藏

2011年有一个台风,来时被誉为“梅超风”,去时被戏称“梅干菜”,也被网友称作本年度最纠结最不靠谱的台风。他,就是富有传奇色彩的2011年第九号超强台风“梅花”。这个2011年以来影响我国最严重、最广泛的台风,在海上转了11天,把从福建到东北的人们都忽悠了一圈之后,仅以热带风暴的强度在朝鲜登陆。

八月的西北太平洋,正是高手云集,争夺激烈的时候。在第8号强热带风暴“洛坦”还未消亡时,7月28日14时,第9号热带风暴“梅花”便“出生”了。早在生成初期他就已经引起了全球气象界的关注。长期与台风打交道的预报员们一看见他那巨大的螺旋云区,就知道这会是个“大家伙”。

在“梅花”北上的过程中,他曾两度加强为超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6级,相当于一辆小汽车以时速200公里左右的速度奔驰带起的风力,这个力量足以把大树拦腰截断或是连根拔起,砖木结构的房屋也完全可能被摧毁。这样的汹涌气势被网友戏称为“梅超风”,受关注的程度也超过以往历次台风,更有很多人将他与06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之王桑美”相比。

随着其继续北上,登陆华东地区的形势愈发清晰起来,江苏警戒了、上海警戒了、华东警戒了,所有人都以为,这绝对将是一场大灾难。

然而,“梅超风”一次又一次的“爽约”了,和人类捉起了迷藏。他的强度经历了增强--减弱--再增强--再减弱的变化,可能登陆地点也一再改变,从最初预测的浙江到江苏一带沿海,转移到山东半岛、辽东半岛。

而此时网络上对于“飘忽不定”的梅花的言论也多了起来,一时间,台风梅花成了热搜词。“为了躲台风我把所有的计划都取消了,连买好的电影票也作废了,结果竟然是白紧张一场。”作为屏息凝神静候台风来临的人之一,网友Sherry的心情不可谓不复杂。而与Sherry一样静待“梅超风”却又被“放鸽子”的公众着实不少,他们或宅在家里,或者早早结束既定安排赶回家躲台风,最终都不得不感慨一句:“梅超风,原来你去找陈玄风了!”

◆梅花缘何路径多变

为什么“梅花”如此行踪难定?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玲介绍,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热带气旋平均移速一般为20公里/小时,由于“梅花”生存期间的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弱,台风的引导气流偏弱,致使“梅花”的移动速度较慢。在其生成为热带风暴到减弱为台风的8天时间里,“梅花”几乎始终保持着10~15公里/小时的移动速度。

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除了“梅花”自身的特点导致移动路径难以确定之外,大气环流的形势调整也增加了这种不确定性。(详情

◆ “梅超风”缘何变“梅干菜”?

最终,在减弱为热带风暴的1个多小时后,8日18时30分前后,“梅花”在朝鲜西海岸北部沿海登陆。从“超强台风”到“热带风暴”,让人担心不已的“梅超风”缘何变成了“梅干菜”?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玲介绍,“梅花”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影响,呈现出“风大雨小”的特点。她表示,由于“梅花”的中心距离我国陆地较远,加上北上台风的强降雨区主要在东侧,因此处于台风西侧的我国大陆地区降水不是特别强烈。“梅花”也因而被网友戏称为“梅干菜”。

◆梅花广泛影响我国东部海岸地区

据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梅花”并未在我国登陆,但其影响范围依然广阔,包括华东沿海、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台湾、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份均受到影响。江苏、浙江出现大暴雨,舟山最大风力达15级,浪高最大10米,山东、辽宁、吉林也出现大到暴雨。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受“梅花”影响,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部分地区遭受大风和强降雨袭击,导致29市183个县(区、市)不同程度受灾。据统计,截至8月8日16时,共计364.98万人受灾,135.3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房屋倒塌600余间,损坏48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达31.28亿元。(详情)(文/陈曦)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