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 | 中国兴农网 | English

中国天气网 >> 2011中国天气 —— 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事

2011年首场“天灾考验”:雨雪冰冻

内容摘要:

2011年1月2日,湖南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因道路结冰,大量车辆在新晃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停滞不前,形成堵塞。

 

2011年1月2日,贵州,开阳县。整个山野冰凌一片。道路上全是厚厚的冰层,树枝全覆盖着重重的冰碴。行人扶着墙壁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脚步,有的人还在鞋上绑上了布条,车辆也全部都套上了防滑链。一些人群挥舞着铁锹正在铲门前的冰层。

 

2011年1月3日,广西全州县的东山瑶族乡变成 “道路中断、水管冻裂,出不去、进不来,乡里成‘孤岛’。”

小西
副主编
冻得住路,冻不住我们去现场的脚步
   对于我们而言,坏天气意味着你必须更早上岗,更加忙碌,更加勇敢地冲到前线……(详细
  • 1
  • 2
  • 3
  • 4
暂停播放

贵阳部分地区出现冰冻

2011年,1月5日,贵阳海拔较高地区出现冰冻现象,其中海拔最高的地方开阳县,受冻较厉害,贵阳市区一切正常。

“冬季到南方来看雪!”2011年1月,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

2011年1月2日,贵州,开阳县。上午10时,整个山野冰凌一片。道路上全是厚厚的冰层,树枝全覆盖着重重的冰碴。耳边时时传来咔嚓的声音,那是由于树枝不堪重负,断裂的声音。行人扶着墙壁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脚步,有的人还在鞋上绑上了布条,车辆也全部都套上了防滑链。一些人群挥舞着铁锹正在铲门前的冰层。

此时,湖南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县长张霞正在前往湖南省株洲市的火车上。窗外雪花飞舞,张霞的手机响了,打电话的人是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张霞被告知,大量车辆在新晃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停滞不前,形成堵塞。张霞当即打电话询问,得到的答复是道路结冰,贵州省境内的高速公路也全线封闭。700多台客货车滞留,6000多名司乘人员需要救助。(详情

然而十几个小时之后,远在广西全州县的东山瑶族乡也将迎来“道路中断、水管冻裂,出不去、进不来,乡里成‘孤岛’”的命运。这路一断,就是整整10天。(专题

◆南方7省(区、市)逾千万人受灾 贵州最严重

自2011年1月1日起,至6日,我国贵州、湖南、广西北部等南方多地出现入冬以来首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其中,1日至5日冻雨天气较为严重,范围较大。导致1月4日前后,贵州中东部和湖南南部普遍出现1~10毫米的电线结冰,特别是贵州的贵阳到黎平一带电线结冰厚度更是达到了10毫米以上,湖南南岳(高山站)甚至达73毫米。贵州、湖南以及广西境内通往贵州的公路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重庆部分城区大面积自来水供水系统爆裂,部分群众供水受到影响。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1月11日10时,1月1日以来的低温冷冻和雪灾共造成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7省(区、市)1219.9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4.49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7.98亿元。

其中,雨雪冰冻最严重的贵州,全省有79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430.91万人,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9.49万人,37.57万公顷蔬菜、洋芋、小麦等农作物受灾,部分牲畜、家禽冻死,倒损房屋6209间。

广西因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区7市40县(市、区)191.6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65.79千公顷,绝收6.62千公顷。同时,全区公路因路面结冰交通中断167条,其中国道1条3处、省道4条7处、县道55条,乡道88条,村道19条。(详细

截至1月9日,雨雪冰冻天气也造成重庆78.75万人受灾,当地部分高海拔地区通乡、通村公路一度处于封闭状态,部分高山乡村几乎成为“孤岛”。

部分偏远地区供水管道因结冰堵塞、水表冻裂受损,导致27万人出现饮水困难,部分低压供电线路发生故障,导致部分乡镇小范围、短时间出现停电现象。(详细

受持续低温和冻雨影响,重庆东南部的武陵山脉、东北部的大巴山脉区域内多条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因路面结冰,一度实施封闭、半封闭、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部分高海拔地区通乡、通村公路一度处于封闭、半封闭、限行状态,给乡镇交通造成了困难。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强度不如08年

中央气象台将这次天气过程定性为2010年入冬以来南方地区首次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与08年相比,这次的冰冻灾害有2个特点,一是以冻雨为主,降雪量较小,而08年不仅有冻雨,还有大范围降雪天气。二是今年气温有波动起伏,有短暂回暖,有利于冰层的融化,而08年则是持续低温,气温更低。

2008年年初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建国以来所罕见,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重等特点,造成19个省(区、市)受灾人口达1亿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00多亿元。“从今年的气象资料来看,影响范围没有08年大,强度不如08年重,持续时间也不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秀文说。(详细)(文/周小西)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