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 | 中国兴农网 | English

中国天气网 >> 2011中国天气 —— 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事

雪不一定都是美丽的

内容摘要:

2010年12月底至2011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草原等地遭暴风雪袭击,由于部分地区积雪较深,持续时间较长,形成牧区气象灾害之一—白灾。近万名牧民受灾,部分牲畜被冻死。

 

1月以来,内蒙古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全区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低。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图里河地区为例,从1月8日起已经连续七天日最低气温在-40℃以下,出现了自入冬以来出现时间最长的持续低温极寒天气。

刘珺
责任编辑
让我们为灾区送去一缕温暖
坐在办公室享受着空调暖气的我们很难想像白灾的景象,看到照片,也许会觉得它很美……(详细
  • 1
  • 2
  • 3
暂停播放

内蒙古东乌珠穆沁草原遭受11年来最大雪灾

位于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草原牧区从去年入冬以来连降暴雪,积雪深度平均超过30厘米,是从1999到2000年冬季大雪灾后的又一次特大雪灾。

◆面对白灾牧民损失惨重

2010年12月底至2011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草原等地遭暴风雪袭击,近万名牧民受灾,部分牲畜被冻死。

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呼格吉乐嘎查牧民,家里养着620只羊。2010年12月28日,他在放羊过程中遭遇暴风雪天气,羊群全部走失。第二天清晨,他寻找羊群时发现已有560多只羊被冻死。陈金柱说:“我找了一天就找见40多只羊,当地政府派人帮我又找到10多只羊,剩余的羊都让白雪覆盖了。”

在这次暴风雪天气过程中,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和巴音乌兰苏木均遭受暴风雪袭击,受灾牧民1184户、4893人,受灾牲畜35.5万头(只),死亡牲畜4394头(只)。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及时组织人员帮助牧民寻找羊群、抢救活畜,为他们送去米面等救济物品,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与此同时,乌拉特后旗5个苏木镇也遭受暴风雪袭击,受灾牧民1384户、4928人,受灾牲畜24.8万头(只),死亡牲畜2292头(只)。(详情

2010年12月22日、27日,2011年1月2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分别于出现了3次大范围的降温、降雪天气,并伴有6~7级大风,由于降雪量大,气温急剧下降并持续偏低,导致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磴口县等地形成白灾,平均积雪厚度达26厘米,背风处积雪厚度达1米以上。灾情共造成8个苏木(镇)、60个嘎查(村),0.28万户、1.04万人受灾;受灾草牧场1765公顷;受灾牲畜65.3万(头)只,死亡牲畜0.82万(头)只,直接经济损失954.7万元。

位于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草原牧区从2010年入冬以来连降暴雪,积雪深度平均超过30厘米,是从1999到2000年冬季大雪灾后的又一次特大雪灾。目前,东乌珠穆沁旗4033万亩草场受灾严重,涉及44个嘎查(村)5485户牧民,雪灾造成100万头牲畜无法放牧,2万多牧民生活无法正常进行。(详情

白灾又称“白毛风”,在气象上也称为“吹雪”(水平能见度在1.0-10.0公里以内)或“雪暴”(水平能见度<1.0公里)。它常在狂风暴雪时出现,或多次降雪、地面积雪很深后遇上5-6级大风,松散的积雪被卷起使天空中的能见度下降,是牧区气象灾害之一。

气象专家李小泉认为,内蒙古地区之所以易发生白灾天气,是因为内蒙古距离蒙古西伯利亚高压比较近,且内蒙古海拔高,位置偏北,冬半年会很经常受强冷空气的影响,而且风力大。在强冷空气、暖湿气流和风力大的共同作用下就很容易形成持续不断的暴风雪,雪还不易融化。

◆当地政府积极行动减小损失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及时启动处置突发暴风雪灾害应急预案,同时开展核查灾情、发放救灾物资等抗灾救援工作,力争把灾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当时,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公安、交警、边防派出所等紧急行动,搜救被暴风雪围困的群众,40多名被困牧民成功获救,无一人伤亡。针对近万名牧民受灾、牲畜饲草料缺口较大等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取暖燃料、有病得到及时医治,紧急调运油、料等储备物资,帮助牧民抗灾自救。

巴彦淖尔市受灾苏木(镇)紧急启动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落实救灾责任,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全力以赴完成救灾应急任务。市民政局及时下拨各地1780万元冬令救助资金。(详情)

东乌珠穆沁旗政府为1740户牧民发放补贴饲料136.8万公斤,并调动大批铲车、拖拉机等设备为牧民清除道路积雪。驻地的武警锡林郭勒边防支队先后出动警力近600人次帮助牧民运送饲草料、粮食和煤炭。(详情)

◆影响时间长受灾面积大持续低温极寒

截至2011年1月2日,内蒙古积雪覆盖面积约63.7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总面积的53.69%;雪深范围1~40厘米,东部地区积雪较深,最深可达到40厘米。从积雪的持续时间来看,目前兴安盟北部和锡林郭勒盟东部的积雪持续时间最长为60天;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中部和南部、通辽市北部、赤峰市西北部和锡林郭勒盟中部的积雪持续时间为50天左右,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和中旗的积雪持续时间10天左右。

受冷空气影响,1月14日早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出现了连续7小时低于-40℃的低温天气,最低气温达-41.8℃,是鄂温克旗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自2011年1月以来,内蒙古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全区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低2℃以上。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图里河地区为例,从1月8日起已经连续七天日最低气温在-40℃以下,出现了自入冬以来出现时间最长的持续低温极寒天气。(文/刘珺)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