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专题

“梅花”让我值班24小时

【字体:   2012-01-16 09:22: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梅花”让我值班24小时

中国天气网责任编辑 陈曦 土生土长地道北京妞,天气网资深老编辑,非气象专业出身却和天气结缘。在天气网三年多的时间里,编得了新闻,做得了采访,看得懂代码,p得了图片,值得起夜班。见证天气网成长的同时也经历了自我蜕变。

对于气象部门来说,汛期是一年当中最紧张最忙碌的日子,尤其是当有台风到来时,监测、加密会商、值夜班等一系列流程让人脑中的弦不由得绷得紧紧的。对于天气网来说亦是如此。在“梅花”生成初期,专家预测其有可能成为近年来影响我国最严重的台风且路径多变。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很多同事心中是既紧张又兴奋。因为对于大多数非气象专业的编辑来说,虽然近几年来见过的台风不胜枚举,但遇到像“梅花”这样既强大又纠结的台风还是头一遭。

随着“梅花”路径变得愈发扑朔迷离,办公室里的气氛也愈加紧张了起来。按照之前制定好的计划,一路编辑处理台风预警风雨实况等内容,一路编辑专门编写各地资讯,记者采访专家、连线地方,图片视频搜罗最具震撼力的组图视频,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进行着。

“梅花”进入48小时警戒线之后,为全力做好气象服务报道工作,我们进入了内部最高级别响应状态,值班时间也变更为24小时人员在岗值守。24小时值班,意味着没有休息。早上,早班编辑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饥饿忙碌中度过一上午之后,很多编辑胡乱吃几口午饭就再次投身到工作当中。晚上值夜班的编辑更是辛苦,尤其是预计台风即将登陆的那几日,编辑们一夜未曾合眼。

而我也经历了工作以来第一个大夜班,一个真正意义的24小时值班。白天的满负荷工作使得夜晚的值班更加艰难。但为不错过任何一条消息,给自己冲上了特浓咖啡,硬撑着更新各种资讯。实在困了,就用手机上个10几分钟的闹钟,趴在办公桌上眯一小觉。实在难受了,就起身在空荡的办公室里走上几步舒展筋骨。就这样,很快一晚上的值班就过去了。

虽然辛苦,但大家努力得到了丰厚回报。8月5日,天气网页面总浏览量1809万页,突破历史极值,8月6日,天气网页面总浏览量2181万页,再创高峰。其中6日的新闻详情页面浏览量594万页,台风网页面浏览量194万页,均创历史新高。

在“梅花”报道工作中,最头疼的莫过于其纠结的路径。由于路径难测,不少网友都对气象局的预报能力有所质疑。其实,台风预报在国际台风届是公认的难题,台风登陆点的确定亦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根据气压、风速、大气环流等多种相关数据综合分析。

在预报水平还未达完美之前,做好预警发布及防御工作就成为减轻灾害的唯一方法。虽然“梅花”可以算上今年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但带来的灾害并非最重,这与各部门及时发布预警预案关系密切。

为了防御这个可能是近十几年来最严重的台风,相关地区和部门纷纷拉响了警报。截至6日傍晚6时许,江苏省气象台连续发布37个针对苏北、苏中、苏南各地的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及台风蓝色或黄色预警信号;上海首次作出了地面和高架段列车将先后实施限速、单一交路缩线运营、直至停运的预案;截至7日下午,辽宁从沿海一线各旅游岛屿撤出3万多游客,转移货轮300余艘,紧急安置、固定渔船8000余艘,转移危险地带渔民2000余人……

因此只有加强气象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才能真正将灾害减小到最低。(文/陈曦)

编辑:郑晓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