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 | 中国兴农网 | English

中国天气网 >> 2011中国天气 —— 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事

京城初雪 姗姗来迟

内容摘要:

2011年,北京,两次“初雪”。

 

2011年12月2日,这个冬天的首场雪,大家都还记忆犹新。不过,它不是重点。

 

让我们回到2011年2月9日。那个晚上,趁着夜色飘落的雪花,本应该归属于2010年。说的更严谨一点,是2010/2011冬天的第一场雪,只不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晚了些。

徐辉
主编
不易捉摸的“老天爷”
   即使现在的预报技术已经大大进步,但老天依然不是那么容易捉摸的,就像预报初雪……(详细
  • 1
  • 2
  • 3
  • 4
暂停播放

北京下雪啦

2011年2月10日,北京下雪了,给期盼已久的人们带来不少欣喜。

◆翘首以盼 初雪不来

从2010年10月25日开始,雨婆婆雪仙子似乎遗忘了京城,除了北部山区的延庆等地外,只在11月7日早上挤眼泪似的撒下几滴都没法测量的所谓“微量降雨”,12月29日,京城也是只见雪飘,不见降水量。

到2011年2月9日,北京已经超过100天无有效降水,造成一定旱情。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陈大刚说,北京冬季的特点就是降水少,常年冬季的降水量不到全年的2%。而2010/2011年冬天的这种情况更为严重,入冬后,北京就没有形成有效降水。受此影响,密云水库蓄水持续走低。

北京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自1999年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发生持续干旱,降水连年减少造成北京水资源严重短缺,密云水库存水由1999年的28亿立方米降低到目前的10.4亿立方米,主要依靠外来水和开采地下水来增加用水。这次长时间无降水,更是加剧了这种状况。

按照北京市市容委联合市水务局等多个部门商定的计划,2010年要将雪收集利用起来,如把积雪运输到通惠河、永定河、清河、凉水河等4条河流的6段河道,实现增加蓄水。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有降雪,至少能够增加一定量的雪水用于开春后的河湖景观建设等,“但是未料想,入冬三个月以来,北京城区几乎没有降雪。”(详情

◆最晚初雪 姗姗来迟

2011年2月9日(正月初八)夜里10点前后,雪花首先落在了昌平,随后北京各区县都飘起了雪。大多数人们直到早晨醒来,才发现期盼已久的素白景象已在他们的睡梦中悄然出现。(详情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魏建明介绍,9日夜间至10日早6点,北京在密云、门头沟、延庆、海淀、平谷、昌平、石景山、房山以及怀柔9个区县共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127次。

早在9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初雪预报就以各种渠道被迅速地众口相传。“北京终于要下雪了”成为大家感叹最多的一句话。在微博上,“下雪”、“人工增雪”迅速成为大家关注的最热话题。“我都快忘了北京的冬天应该下雪这么档子事儿了。”这是调侃初雪太娇贵的;“明天得早起了,不然上班准迟到。”这是未雨绸缪的;“我还没回北京啊,下雪要等我啊!”这是回家过年的京漂族无奈错过的。

下雪之后更是全城出动,市民们涌向各大公园玩雪、拍雪;媒体们连篇累牍争先报道。有网友言简意赅地总结――“北京下雪,全市人民都激动。”

北京市气象台统计显示,2月9日20时至10日10时降水量:全市平均降水2.4毫米,城区平均2.5毫米,其中辛庄4.9毫米,昌平站4.7毫米,怀柔站4.1毫米,基本是中雪量级。

据气象资料统计,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初雪下在次年的情况只有5次,其中最晚初雪记录为1984年1月29日。2010/2011年冬天的初雪刷新了这一记录。而最长无降水(日降水量>0.1毫米)日数为1970年10月16日至1971年2月15日,长达114天,这次无降水日达到108天,也逼近了历史记录。

◆一场雪而已 为何全城激动?

也许有人会觉得,不过是一场雪而已,不过是下得晚了点,为何引起这么多人关注?

在北方,没有雪的冬天就不叫冬天。北方人爱雪是从他们祖辈那里代代传习、已经根植于血脉中的。在北方人的生命里少了雪于他们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没了雪,冬天就象生病了一样。人们不仅眼看着天地间脏的一塌糊涂,而且所有生命体的生命节律被打破,烦躁与恐惧在滋生,心都给弄脏了。

和南方人习水性一样,北方人特懂雪。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情境,很是让置身雪中的人们每年都会有新感觉的。知雪、爱雪、戏雪、赏雪,在雪上做文章,每一个人都可能妙笔生花,每一个题目都会有着多样的描摹。有了雪,精神头就来了!

从理想落回现实,雪其实是让京城人爱恨纠结的。没有雪,自然是水资源的枯竭、空气的干燥、某些传染病的流行以致心情的烦闷。不过一场雪也可能让整个京城陷入瘫痪。

2010/2011年冬天的初雪,由于量级不大,准备充分,首都机场只有部分航班出现延误,高速公路方面只有G111河防口段至汤河口段因路面积雪一度封闭,市区的事故和拥堵程度平常略显严重。

但是,2001年12月7日的初雪却没这么仁慈。那天北京的地面交通大面积瘫痪,整个城区的大街小巷似乎都成为了阡佰相连的停车场,有中国第一街之称的长安街,在塞车高峰时成为中国最大的停车场,六至八车道的街面排了八至十排车,从建国门一直排到了复兴门,就连专用的公交车道,也停满了大小车辆。乘车出行的人在路上耗费的时间,比平时增长了5到10倍。北京市政府也为此破天荒地于7日下午发出了一号扫雪令。(详情

这样的初雪,爱雪的人自然无比期盼,但是倘若堵在路上几个小时,甚至仅仅想想这种可能行,都让我们有些不寒而栗。对大多数人来说,恐怕都是爱恨交加,纠结不已。(文/徐辉)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