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 | 中国兴农网 | English

中国天气网 >> 2011中国天气 —— 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事

2011年的华西秋汛比以往更猛烈了些

内容摘要:

2011年9月以来,西北东部、黄淮等地降水量异常偏多,汉江、渭河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水,持续降雨导致四川、陕西、河南、重庆、湖北、山东、山西、甘肃、青海等省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


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截至9月21日,暴雨洪涝灾害造成上述9省(直辖市)64个市(自治州)31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90人死亡,22人失踪。

张伟
编辑
旱也愁来 涝也愁
  如果要问中国天气网的编辑们怕什么?雨雪雷电,这些看似平常的天气事件……(详细
  • 1
  • 2
  • 3
  • 4
暂停播放

重庆洪峰致两船相撞 十余人落水

 9月20日下午,重庆嘉陵江洪峰过境,江水湍急,导致主城嘉陵江渝澳大桥水域“周洪渔”餐饮船副缆断裂,该船漂流过程中与“鑫缘渔港”餐饮船碰撞,导致“周洪渔”餐饮船翻沉,船上11人全部落水。

2011年9月开始,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多条江河出现较严重的秋汛,导致四川、陕西、河南、重庆、湖北、山东、山西、甘肃、青海等省市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截至9月21日,上述9省(直辖市)2156.6万人次受灾,90人死亡,22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91.5万人,紧急避险转移74.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60.9亿元。不过,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等水库及时拦洪削峰,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详情

灾情:暴雨洪灾致9省市90人死亡22人失踪

9月21日,四川洪灾重灾区达县桥湾乡民众开始对街道、店铺、学校等进行全面清淤处理,生产生活陆续恢复。四川达县桥湾乡处于巴河沿岸,此前遭受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袭击,洪水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惨重损失。

截至9月21日15时,近期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四川、陕西、河南等9省(直辖市)64个市(自治州)31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90人死亡,22人失踪。

9月以来,西北东部、黄淮等地降水量异常偏多,汉江、渭河出现2011年以来最大洪水,持续降雨导致四川、陕西、河南、重庆、湖北、山东、山西、甘肃、青海等省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

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截至9月21日15时,近期暴雨洪涝灾害造成上述9省(直辖市)64个市(自治州)31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90人死亡,22人失踪。其中四川省26人死亡,11人失踪;陕西省50人死亡,8人失踪;河南省10人死亡;重庆市3人死亡,2人失踪;湖北省1人失踪,青海省1人死亡。

2011年我国部分地区为何遭遇严重秋汛编辑本段回目录9月1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等省市40余条河流发生了超警以上洪水。据媒体报道,20日,特大洪峰进入重庆合川,合川城区近100条街道被淹没,老城区成为“孤岛”,10万居民被困,32.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国家气候中心表示,2011年我国出现了严重秋汛,西北地区、黄淮等地降水异常偏多,陕西、河南部分地区偏多达2倍以上。

2011年秋汛雨强大持续久 为36年来之最

9月以来,常年华西秋雨区的北部地区(陕西、甘肃东部和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及黄淮、华北西南部秋雨天气明显,为36年来之最。其中四川万源、巴中和陕西安康等地超过300毫米,四川万源达到525.2毫米。

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大部、华北南部及四川东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降水量普遍偏多5成至2倍,其中陕西中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偏多达2倍以上。

气候专家认为,2011年秋汛具有局地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气温显著偏低等特点。往年秋雨持续久,但多以小雨为主,因此又被老百姓称之为“雨淋”,而2011年,陕西、河南、山东、山西、四川、甘肃各省9月以来区域平均降水量均超过常年同期,降水日数普遍在9天以上。其中陕西秋雨异常明显,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是常年同期的3倍,并且全省共有165站次出现暴雨。

此外,受降雨影响,西北、华北、黄淮大部气温持续偏低,河南省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最低。9月18日,山西和顺县出现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降雪。

2011年秋季罕见秋汛四大特点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表示,9月1日以来,汉江上游、嘉陵江、黄河泾洛渭流域出现三次强降雨过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等省市40余条河流发生了超警以上洪水。

2011年的华西秋雨为36年来之最,罕见的秋汛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强降雨过程多,时空高度集中。三场降雨过程集中在9月4日-18日发生,且强降雨区域较集中。

二是降雨偏多明显,局部降雨强度大。与多年同期相比,汉江和山陕区间、泾洛渭、三花区间偏多2~4倍,嘉陵江上游偏多三至八成。

三是多条主要江河同时发生较大秋汛,历史罕见。9月18日-20日3天内,长江流域的渠江、汉江,黄河流域的渭河、伊洛河等主要江河同时发生较大洪水。

四是影响范围广,洪水量级大。四川、陕西、湖北等省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上游渠江干支流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的特大洪水,汉江发生今年以来最大洪水,渭河临潼站出现建站以来最高水位。(文/张伟)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